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英女王討厭吃大蒜?英國皇室飲食秘辛大公開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英國皇室成員在早期,是「禁止食物中毒」的!雖然英國皇室的光環,早已大不如前,也不需處理繁重的國務,不過伊莉莎白女王、呼聲最高的國王繼承人威廉王子一家、和即將迎娶美國女演員梅根・馬克爾的哈利王子,仍需經常接待外賓、出國訪視,做公益;不僅得注重皇室禮儀,連吃什麼都要很小心。

前皇室御廚曾透露,當皇室成員出國時,是儘量不吃未全熟的肉類、不直接生喝自來水,或是吃含有辛香料太重、或太特殊的異國食品。尤其是甲殼類食品,像是蝦、蟹、龍蝦等,有較高風險的食物中毒機率,都算是被禁止的。畢竟,誰也不想出國上吐下瀉。無法大啖海鮮美食,這對同是身處在島國的英國皇室家族成員來說,是有點可惜。不過,現在也只剩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人,仍然非常嚴守這項規則。

除了得戰戰兢兢對待烹煮安全作業,皇家廚師同時也得針對皇室成員喜好花費不少心思。

女王的飲食習慣和要點——不能有大蒜、晚上禁澱粉、點心裝在保鮮盒

女王非常討厭吃大蒜,算是每日菜單中唯一被禁止的項目。主要是因為口氣會變差,面對外賓時會失禮。

雖然女王吃飯會設定好1週菜單,不過大致上都是很簡單的英式家常料理,根據皇室前主廚Carolyn Robb所言,只有一些特別場合上,為她料理過稍微隆重的「野雞」。女王的早餐,其實也如同一般人,只是多了皇家認證的品牌,也喝紅茶、吃餅乾、和營養穀片,只是晚上是絕不吃澱粉類。比較出乎意料的是,女王堅持點心餅乾,要裝在特百惠保鮮盒裡才能保持新鮮,查爾斯王子也繼承這項保鮮盒習慣,同時也是避免浪費,吃剩的留待下次吃,或者化身為其他料理,像是剩下的烤羊排,下回就拿來做牧羊人派。

其他皇室成員吃得簡單 卻不簡單

很多人都以為他們錦衣玉食,吃穿重奢華。或許在幾百年前的皇室是如此,但依英女王繼位這過半世紀以來,整個家族倒是吃得簡單,且注重養生。許多蔬果,都是皇室庭院自家栽植,只是差別在白金漢宮,或是幾個在蘇格蘭或北愛爾蘭的度假皇宮的庭院。

前戴安娜王妃在飲食失序時 仍非常重視健康

當年戴妃還在世時,只要和家族成員吃飯,會囑咐廚師,幫她準備特製餐點——她不吃紅肉、高澱粉、及去脂的雞肉等,她最愛的肉類則是魚肉。當和查爾斯王子婚姻觸礁、無法正常飲食而體重爆瘦期間,據說她仍然遵守這些原則。

凱特王妃與威廉王子洗手作羹湯

雖然凱特王妃婚前的家族也算顯赫,卻也是過著如一般人自己料理的生活,加上威廉王子一直走著親民路線,1家4口住在自己的小皇宮裡,據說沒有聘用廚師,而由凱特王妃親手下廚。

攸關皇室的一切,一直是吸引遊客到訪英國的主因,當然也包括他們吃什麼、以及哪些特殊的飲食文化,像是下午茶或是宴會餐點等。BBC就在2017年推出收視獲得相當好評的「皇家食譜」(Royal Recipes)節目,完整介紹從喬治四世到現今的伊莉莎白女王的皇室飲食及文化,有機會的話,找來看看,也許能激發點對英國飲食的想像,而不再是吃炸魚薯條吧。

延伸閱讀

傳統英式下午茶 從點心擺設到飲茶皆有規則

造型多變的點心模型 源自英國貴族的收藏

維多利亞蛋糕的誕生 伴英女王走出喪夫悲痛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食物中毒 大蒜 飲食習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