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最新研究:規律運動 身體年輕9歲

運動能維持體能、延緩身體老化,國際知名的預防醫學期刊(Preventive Medicine)最近刊登美國最新研究,證實運動能讓細胞年齡更年輕。
運動能維持體能、延緩身體老化,國際知名的預防醫學期刊(Preventive Medicine)最近刊登美國最新研究,證實運動能讓細胞年齡更年輕。
製圖/黃琬淑

最近網路瘋傳91歲德國阿嬤在雙槓上做體操的影片,她肢體靈活,協調度、平衡感絕佳,顛覆一般人對九旬長者的想像。運動能維持體能、延緩身體老化,國際知名的預防醫學期刊(Preventive Medicine)最近刊登美國最新研究,證實運動能讓細胞年齡更年輕。

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細胞內染色體端粒(Telomeres)長度與運動習慣的關係,端粒位於染色體末端,為一連串重複的DNA序列,端粒的長度被科學家認為是評估生物年齡(Biological Age)的重要指標。

研究調查5823位受試者發現,女性一周五天、每天跑步30分鐘,以及男性一周五天、每天跑步40分鐘,與經常久坐不動的受試族群相比,有運動習慣者的端粒長度較長,相當於身體年齡年輕9歲。

長庚醫院體適能中心主任林瀛洲指出,運動確實能讓身體更年輕。近日門診有一位101歲阿公因為膝蓋不舒服來求診,當時這位阿公是走著進來,健康狀態看起來比一般七、八十歲的長者還好,由於這位阿公祖傳三代都打太極拳,還在現場表演劈腿、下腰,「讓我都擔心他會不小心受傷」。

林瀛洲建議,平常若無運動習慣的長者,可從走路、伸展等輕度運動開始,累積體能與肌力,或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慢慢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年齡更年輕。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老人家若能找著三五好友一起活動,例如跳土風舞、打太極拳等,激勵自己保持運動習慣。

不過,簡文仁提醒有心運動的老人家,針對一般大眾的「運動333」原則,即每周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30下,對於老人家未必適用,銀髮族須根據自身體能及健康狀況選擇適合運動,並掌握「和自己比,不要和別人比」等原則,千萬不要逞強而受傷。

銀髮族運動注意事項

1. 根據健康與體能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

2. 穿著防滑鞋子或選擇有扶手處活動,務必預防跌倒。

3. 動作放慢、姿勢不要蹲太低、不要逞強,以免受傷。

4. 適量喝水,勿喝太多造成頻尿。

(資料來源/簡文仁、製表/劉嘉韻)

編輯推薦

運動 體能 老化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