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不想生病發胖 拒吃「死」食物

把白飯換成糙米飯、藜麥、二粒小麥等,更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把白飯換成糙米飯、藜麥、二粒小麥等,更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許振輝

美國是個肥胖國家,有好幾個原因。一是吃太多,過去30年我們被訓練食量多出20%,導致現在過重幾達20%,因此也減少活動,進而降低燃燒熱量。

另一個原因,是吃進肚裡的半數以上食物,是「死」食物,沒有營養素。克勞利和洛奇指出,稱為「死」食物是因為經過精製過程後,這些食物的多數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被除掉。雖然味道超棒,容易消化,吃很多也不覺得飽,卻讓我們生病發胖。

克勞利和洛奇提出以下

「終身飲食策略」:

.注意食物比率:每餐的50%應為蔬菜和水果,25%全穀物,25%紅肉、雞肉或魚。少吃奶油、牛奶和乳酪。

.不用吃得精光:母親常教導我們要把飯菜吃得乾乾淨淨,但其實並不好。我們的食量近年都加大,試試這一招:出門外食時,把一半的食物推到一旁,之後帶回家。

.少吃固體油脂:儘可能不碰飽和脂肪,例如奶油和牛肉的油,使用橄欖油。加工食品和快餐都含大量脂肪,應該少碰。

.限制飲酒:如果你的酒量不錯,每晚喝一、兩杯沒關係,更多就不好。

.別喝熱量:很甜的可樂、奶昔和運動飲料熱量很高,但是卻不會讓你有飽足感。

.把精製穀物換成全穀物:把白飯換成糙米飯、藜麥、二粒小麥等。除非你罹患乳糜瀉,否則不用擔心麩質。

飽和脂肪 全穀物 加工食品 發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