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骨折、睡不好 影響壽命!

台灣睡眠醫學統計,國內約有4、500萬人飽受失眠困擾,其中1成是慢性失眠患者。
台灣睡眠醫學統計,國內約有4、500萬人飽受失眠困擾,其中1成是慢性失眠患者。
本報資料照片

孤單和失去嗅覺,被列為導致你無法健康長壽的「隱藏殺手」。睡眠斷斷續續和走路困難,也列入芝加哥研究員的減壽因素。即使連看來沒什麼大了的中年手臂骨折,也影響你的壽命。

每日郵報報導,這些因素,與體重、高血壓和心臟病一樣重要。實際上,肥胖不見得會讓你減壽,而年齡,只是個數字。

芝加哥大學研究員在「國家科學院彙報」指出,想要準確判斷一個人的健康,必須審視整個人。

研究團隊分析了3000名年齡介於57歲到85歲男女的健康和習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等常見疾病,以及孤單、走路方便與否、和各種感官是否健全,包括嗅覺的資訊。

研究員想知道接下來五年,哪些人較可能死亡或是重病。結果發現不少意外結果,例如最健康一組的成員,通通過重,高血壓也很普遍,但是他們死亡或重病的可能僅為6%。

這一組成員的心理健康、行動力和嗅覺都不錯,所以研究員認為,長者若是健康,肥胖「構成的風險似乎算低」。

死亡或重病機率為14%的第二組有個特點,就是其成員在45歲後曾骨折。第三組的死亡或重病機率為19%,此組成員有很多精神問題,包括壓力、憂鬱症和孤單,他們也有睡眠問題。

以往研究發現,孤單對健康的影響,等於一天抽15根菸,人際隔離削弱免疫系統和對疾病的抵抗力,並使血壓升高。

以往研究也顯示,嗅覺差是即將生病的預警,這可能是因為嗅覺神經把氣味的資訊從鼻子傳送到大腦,如果該神經受損或無法自行修復,大腦和身體可能也處於類似狀況。

長壽 失眠 骨折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