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家有宅宅媽/奉獻一輩子 助她提升自我價值


繪圖/杜玉佩

45歲王媽媽有著巨蟹座標準的顧家個性,先生與3個孩子是她的生活重心,家事一手包辦,總是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天天下廚還親自接送孩子上下學。但過度專注於細節,她常感到疲勞肩頸痠痛、焦慮,甚至對孩子愈來愈沒耐心,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也亮紅燈。

【健康問題】

吃剩菜、做家事過勞

「宅在家」型的媽媽比較傳統,把老公跟孩子照顧得很好,卻往往忽略了自己,也不愛與人交際。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傳統媽媽個性勤儉顧家,擔心家人吃不飽,煮了一桌子豐盛飯菜,但最後剩菜剩飯捨不得丟掉,統統吞下肚,除了可能導致腸胃不適,更造成肥胖問題。

此外,家庭主婦普遍運動量不足,停經後骨質疏鬆症風險高,加上身型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容易上身。康宏銘建議,剩菜剩飯最好在隔天食畢,最多不超過三天。

康宏銘也指出,傳統家庭主婦愛乾淨,連窗戶、天花板都要打掃,加上煮菜拿沉重的炒菜鍋、抱小孩等動作,手臂負擔大,易發生俗稱「媽媽手」狹窄性肌腱滑膜炎,轉拖把、提水桶、跪著擦地板,手指、手肘或膝蓋活動太頻繁,都可能導致肌腱炎

【心理狀態】

生活圈小 自我價值感低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說,傳統家庭主婦的生活侷限在固定範圍,內心世界比較多,容易情緒起伏或焦慮,出現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容易疲累、精神緊繃、沒耐心等狀況。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人生大半輩子為家庭奉獻的媽媽,家人常忽略她的重要性,因此自我價值感比較低,也希望孩子照著既有傳統規範,例如30歲要結婚生子、成家立業、遵循長幼有序、不冒犯長輩等,但孩子常覺得不符合自我發展,造成親子關係衝突。

【給子女的建議】

陪伴傳統媽媽 順比孝重要

「對傳統媽媽而言,『順』比『孝』更重要!」施佳佐說,宅在家的媽媽生活圈較小,有時常會鑽牛角尖,兒女的陪伴更顯重要,不妨陪伴媽媽一起做家事、聊聊天,或出門到大自然走走。母親節時也盡量以媽媽為主,讓媽媽感覺被尊榮地對待。

林萃芬提醒,傳統型媽媽通常自我價值感比較低,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也缺少被肯定的感覺,回報親情最好的方式就是重視媽媽的感受,子女不妨嘴甜一點、多誇獎;若遇到彼此觀念不同之處,建議先靜下心聆聽媽媽的想法,試著退一步,不要馬上就惡言拒絕或全盤否定。

康宏銘則建議,宅在家媽媽可能因身形肥胖,出外活動覺得害羞不習慣,因此與其贈送健身房、游泳池招待券,不如平時鼓勵並親自陪伴媽媽一起外出動一動。

宅媽的送禮清單

●血糖計、血壓計、營養食品

不少媽媽有肥胖困擾,慢性病可能悄悄上身,經常測量血糖、血壓有助控制病情;有些器材還具備連結手機APP功能,子女也可雲端掌握媽媽的健康狀況。

●旋轉拖把、長柄清潔用具、吸塵器、多功能料理機

長柄用具、旋轉拖把等省力便利工具,避免媽媽過度勞累,導致肌腱炎,但別忘了家事要全家人共同負擔,與媽媽一起打掃更貼心。

●健身器材、按摩椅

不愛出門的媽媽,在家也可以運動顧健康。

●自製卡片、小飾品

送禮不見得要花大錢,身為小資族的你,DIY小物是不錯的選擇,預算有限但手作的誠意與心意無價,心思細膩的媽媽肯定有滿滿感動。

肩頸痠痛 肌腱炎 疲勞 運動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