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家有養生媽/防骨鬆吃維骨力?別讓她白花錢


繪圖/杜玉佩

案例一:55歲陳姓婦女,長期有高血壓問題,定時服用醫師開的藥,並且在醫師建議下,遵守少鹽少油飲食,為此購入市面上標榜「低鈉」的鹽,血壓卻依然控制不佳。

案例二:60歲王媽媽日前做了體檢,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於是買維骨力來吃,當下發現沒有效,心想可能攝取不夠,又再買第二罐,結果還是沒有用,直到求診才發現,自己成了冤大頭。

血壓藥遇低鈉鹽 鉀爆量

許多媽媽愈來愈注重養生,希望藉由標榜天然的健康食品,來改善身體狀況。但卻可能因認知不足,花了大筆金錢卻未收實效。

針對案例一的媽媽,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科主任劉巧雲表示,醫師針對高血壓患者,會開立利尿劑,患者服用後,體內鈉離子會排出,保留鉀離子;而市面上的「低鈉鹽」,多半利用鉀來取代鈉,所以當這類患者再吃下低鈉鹽,身體會攝取過量的鉀,造成血壓難控制、肌肉無力及心跳不規則等症狀。

所幸案例中的媽媽,在營養師建議後,改用一般食用鹽,並且遵守少鹽少油料理三餐,也順利控制血壓問題。

劉巧雲說,許多民眾會結合「食療」與西醫,來治療特殊疾病,但往往忽略吃下肚的東西,是否與藥物成份相同,造成攝取過量的問題。她建議,民眾進行食療前,可先諮詢營養師,在完整的介紹與了解後,才能達到其效果。

防骨鬆吃維骨力 錢白花

至於案例二的媽媽,劉巧雲說,很多銀髮族會以為骨質疏鬆,服用維骨力即可改善,其實是搞不清楚骨鬆與退化性關節炎的差異。維骨力主要成份是葡萄糖胺,是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因其軟骨結構的磨損,表面變得粗糙、厚度變薄,使得關節兩端與骨下的負擔加重、關節間距變窄,造成骨刺形成、關節變形及行動不便等。

她解釋,隨著人體的老化,葡萄糖胺合成速度會逐漸趕不上分解速度,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使得關節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難耐的症狀,必須藉由外來葡萄糖胺的攝取,補充軟骨所需。

至於骨質疏鬆症,隨著年紀增加,骨質逐漸流失,尤其停經後的女性,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會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變得脆弱、易骨折。

「牛奶是鈣質最主要的食物來源之一。」劉巧雲建議,成人每人每日應喝1至2杯牛奶,青少年及孕產婦則是2至3杯。另外,在運動上,可以透過戶外活動,藉由陽光來攝取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可加強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並在持續運動輔助下,防止骨質疏鬆、幫助睡眠及維持活力。

【給子女的建議】

觀察母親藥袋 協助諮詢營養師

現代人工作繁忙,鮮少陪伴爸媽,卻衍生銀髮族誤食許多食物、藥物或保健食品。劉巧雲說,上述兩個案例,完全可以在子女的協助與陪伴下避免,平時只要觀察母親的藥袋,或近期就診狀況,就可以從旁協助,諮詢營養師。

她強調,有時一個小動作,就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以免事後花大錢來彌補,甚至買不回健康,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養生媽的送禮清單

●血壓機或血糖機:

非常適合送給母親一台血壓機或血糖機,尤其當女性歲數增長時,這些機器就成為守護健康的角色。

●帶著母親吃健康餐:

劉巧雲說,很多子女會想在母親節當天,帶著母親吃山珍海味、大魚大肉,建議拋棄這個心態,因為這樣只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以「點菜式」進行,可以因人數調配份量,進而達到均衡飲食。

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症 控制血壓 低鈉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