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飲食7分飽 凍齡抗老不是夢

「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昨天舉辦發表會,讀者熱情參與。
「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昨天舉辦發表會,讀者熱情參與。
記者陳瑞源/攝影

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如何面對老化,又該如何預防老化?專家指出,自由基增加,荷爾蒙也產生變化,導致人衰老。「飲食七分飽」是預防老化的不二法門;而「忘齡」雖然困難,但記得當下的美好,就能樂活老化。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出版「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昨天舉辦發表會,邀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以及台大醫學系教授、內分泌及甲狀腺權威張天鈞與讀者忘齡小聚,吸引兩百多位讀者熱情參與,現場甚至有高齡九十六歲長者共襄盛舉。

張天鈞:傍晚曬太陽 防骨質疏鬆
張天鈞:傍晚曬太陽 防骨質疏鬆
熱愛作畫的張天鈞說,十六、十七世紀的畫家忠於現實,畫什麼像什麼,如荷蘭畫家林布蘭特一系列自畫像,可清楚看見老化的痕跡:臉與脖子皮膚鬆弛下垂,因此產生眼袋、雙下巴;臉上斑點增加且底層脂肪流失,原本豐滿光滑的雙頰爬上一道道皺紋,眉毛和睫毛也變得灰白。

想要對抗老化,飲食控制是關鍵。張天鈞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曾研究觀察猴子廿多年,發現吃太好、太多的猴子雙眼無神、毛髮稀疏;吃得較少、較差猴子眼神卻炯炯有神、毛髮茂密,顯示飲食控制能抗老化,他也建議,吃飯吃七分飽最好。

另國內也有研究發現,糕餅甜食、含糖飲料風行,使年輕人攝取過多熱量,內臟脂肪堆積,導致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高三酸甘油脂症和痛風盛行率大增。如英國都鐸王朝國王亨利八世,腹圍高達一百卅七公分,年僅五十五歲就死於糖尿病。

張天鈞直言,市面上宣稱抗自由基的食品多半效果有限,「不如把錢省下來旅行」;而長者不妨趁傍晚曬太陽,可防骨質疏鬆又避免提早老化。

抗老 長壽 自由基 飲食控制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