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體育署長何卓飛 飲食之道在「吃的順序」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
記者徐兆玄/攝影

身為國家體育政策最高領導人,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不僅是國內全民運動的掌舵者,私下更是貫徹每日運動的體育愛好者。今年58歲的他,透過規律的運動與獨到的飲食習慣,不但每日精神奕奕,還保有強健的體魄。

打桌球、羽球 紓壓提高專注

花蓮出生的何卓飛,從小就有愛運動的特質,念書時期還是學校田徑隊的成員。雖然在踏入職場後身負重職,讓他每日行程近乎滿檔,但在下班後,何卓飛就會到體育聯合辦公大樓健身房與體育署同仁打桌球。

到了周末假日,何卓飛也會拿起羽球拍與球友一同揮灑汗水,且一打就是三到四個小時。何卓飛表示,透過每日的規律運動,能夠讓身體分泌腦內啡與多巴胺來達到紓壓效果,工作專注力也能因此提高。

水果湯品先吃 主食肉類墊後

除了規律的運動外,何卓飛同時透過獨到的飲食習慣來減輕身體的負擔。運動員出身的他透露,由於自身的運動量相當大,過去每餐幾乎都要吃掉四碗飯,就連早餐都是兩碗稀飯、兩碗豆漿和五顆饅頭起跳,不過在50歲過後,他逐漸改變這樣的飲食習慣。

何卓飛的飲食養生之道在於「吃的順序」改變,每餐飯前他都會先食用水果與湯品,之後才依序吃下蔬菜、主食和肉類,來達到後兩項減量的效果。此外,每天必吃兩份水果的他也強調,蔬果的攝取不要單一、而要多樣化,讓身體能夠吸收各種養分。

打坐調氣緩情緒 倒頭就睡去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的養生小祕訣-伸展操。<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的養生小祕訣-伸展操。
記者徐兆玄/攝影
何卓飛每天也維持著晚上11點就寢、早上5點起床的規律作息,雖然睡眠時間並不長,但有「氣功」底子的他,分享了自己睡眠品質好、倒頭就能睡的撇步:「睡覺前我都會打坐來調氣和平復一整天的情緒,平時工作累了也會透過『腹式呼吸』和伸展操來替身體紓壓。」

不過何卓飛強調,養生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人的「心境」,只要能保持樂觀的態度,人生碰到再多的煩惱都不算什麼。

提醒國人:賺錢別忘投資健康

擔任體育署署長兩年多來,何卓飛推廣全民運動不遺餘力,他也提醒國人必須要有這兩個觀念,就是「學習要有效,就要靠運動」以及「努力賺錢不如投資健康」。

何卓飛指出,現今社會中,多數學生與職工把生活時間都投入在念書與工作上,而忽略了減壓的重要性,透過適時的運動不但能讓身體、心靈放鬆,也能讓接下來的路走得更長遠、更健康。

▇ 何卓飛小檔案

年齡:58歲

經歷:教育部參事、教育部體育司司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現任: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養身一句話:把健康放在人生最重要的位置、把運動列入生活必備的行程。

【醫師叮嚀】

進食順序 缺乏的先吃就對了

何署長改變進食順序是有道理的,過去吃白飯、豆漿、饅頭,澱粉類攝取較多,50歲後開始保養,生活需做些調整,預防熟齡期罹病。所以他將過去吃最多的澱粉類安排在最後,可以幫助減量,是正確做法。

上班族通常蔬菜及蛋白質攝取不足,卻吃太多澱粉,所以建議先吃蔬菜、蛋白質,再吃澱粉類食物,以維持營養均衡;若是75歲以上,建議先吃肉類補充蛋白質,再吃主食及蔬菜,原則就是「缺乏的先吃。」

另外,湯品依種類區分,濃湯應視為澱粉類,清湯則要看食材,如菇類、雞肉等,分屬不同營養成分,可因此調整進食順序。

何署長睡前打坐,靜下心來,的確可提升睡眠品質。但有些人打坐反而讓更多心事浮上心頭,無法安靜。通常年紀漸長,氣血調節力變差,可以試著慢慢走路或閱讀沉靜內斂的書籍,降低交感神經興奮度,有助睡眠。

何署長每天規律運動,應繼續維持,腹式呼吸和伸展操是很好的紓壓方式,保持樂觀,更是保持健康好方法。

諮詢╱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睿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飲食習慣 睡眠品質 紓壓 伸展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