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冬進補 三高患者要說不

躁熱、經常熬夜、患有三高慢性疾病的人,應盡量避免吃太多麻油雞、薑母鴨(見圖),以免躁熱上火。 報系資料照
躁熱、經常熬夜、患有三高慢性疾病的人,應盡量避免吃太多麻油雞、薑母鴨(見圖),以免躁熱上火。 報系資料照

許多民眾會依照傳統習俗在「立冬」進補,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今年立冬是8日,中醫師提醒,食補也可自然、清淡,尤其每個人體質不同,有濕疹、乾癬、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要少進補;三高患者、感冒發炎的人也不適合食補、藥補。

入秋後轉冷,民眾開始食補養身,但中醫師門診發現,最近便秘、皮膚發癢、發不出聲音等患者明顯增加,原因都是補過頭;一名高血壓患者更因吃了人蔘、鹿茸等藥補後,血壓飆破200,險些中風。

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饒康平表示,立冬是冬季節氣開端,進補前應該瞭解自身體質,以免補出問題。

中醫師羅珮琳指出,如果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又吃了溫補食材,就可能咽喉發炎發不出聲音。此外,有濕疹、乾癬、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困擾者,也盡量少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食補,一旦血熱上火、血管擴張,症狀會更嚴重;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建議民眾進補時要適量,只喝一兩碗湯。

「食補也可以自然、清淡。」羅珮琳指出,秋天補肺,民眾可以多吃山藥、玉米、蕎麥、白木耳等偏白色的天然食材,可在玉米濃湯中加入山藥、枸杞、玉米粒,就能顧脾胃、調整呼吸道。

饒康平則建議選擇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燉雞肉、排骨,平常容易腰痠腿軟可加杜仲,眼睛乾澀加枸杞子、黃精,容易口乾舌燥則可將熟地換成生地。

換季食補須知
資料來源:饒康平、羅佩琳中醫師<br />製表:李樹人
換季食補須知 資料來源:饒康平、羅佩琳中醫師
製表:李樹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補 進補 薑母鴨 三高 麻油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