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 靠書法養心

這幅作品掛在吳俊鴻辦公室,時刻自我提醒待人處事的人生哲學。
這幅作品掛在吳俊鴻辦公室,時刻自我提醒待人處事的人生哲學。
記者李奕昕╱攝影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靠寫書法修身養性,忙完公務後在辦公室揮毫,維持心境平和。<br />記者李奕昕╱攝影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靠寫書法修身養性,忙完公務後在辦公室揮毫,維持心境平和。
記者李奕昕╱攝影
復興空難期間,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每天坐陣調度救災,外界鮮少人知道這名指揮打火弟兄的「武將」,其實是個書法好手,還是書法名家于右任的再傳弟子。正式拜師習藝、寫了30年書法的他說,養生不能只靠運動,心境平和才能維持健康,因為「養身要動、養心要靜」。

因緣際會 成于右任再傳弟子

六十歲的吳俊鴻自幼對書法有興趣,真正接觸書法是就讀中央警察大學時參加書法社,向指導教師李貞吉學習。畢業多年後,他被調派警政署經濟組科員時,李貞吉介紹他認識師承于右任的書法家李普同,吳俊鴻從此踏入書法世界。

當時他每周到李普同的書法教室報到,曾遇到「撞牆期」心情倦怠想放棄,李普同安排他擔任助教協助改學生作業,幫他找回自信。李普同過世後,吳俊鴻開始自學,他一路從北市消防局主任秘書、副局長升任局長,公務繁忙之餘,書法是最佳寄託,長時間待命就在辦公室揮毫。

揮毫練氣 冷靜面對危機處理

他說,早年台北市發生不少奪命大火警,他常從睡夢中醒來趕往現場督導。擔任局長時碰上復興空難,要調度各縣市人力及裝備救援,其實是從書法中體會的道理,面臨重大災害的危機處理,必須冷靜、迅速、精準,就像「寫草書一氣呵成!」

除了寫書法,吳俊鴻會利用工作空檔在局內爬樓梯或找同仁打桌球,休假時爬山呼吸新鮮空氣,把親近大自然的平靜感融入書法作品,藉此兼顧身心平衡。

他說,適度運動有益健康,但氣不定、心不靜,還是容易生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因心情煩躁或鬱悶,產生很多文明病,書法可以「練氣」,有時處理完公務很煩心,就寫字讓自己回歸平靜。

和氣得天真 寫字領悟人生哲學

「寫書法是養心!」吳俊鴻說,年輕時自覺寫不好會拚命寫,有時休假從早寫到晚,後來漸能體會「無欲而佳」,遇到瓶頸就休息一下,外出散步或喝杯咖啡,改變心境回頭再寫的結果大不同。他認為待人處事皆是如此,「達到美的境界前,必會歷經煎熬。」

吳俊鴻靠寫書法修身養性,十多年前他寫下「高懷見物理、和氣得天真」對聯,這幅字一直掛在他的辦公室;他說,從寫字領悟出人生哲學,希望藉由作品自我提醒,放寬胸襟以理解世間道理,心境平和才能處事率真坦然。

吳俊鴻小檔案

年齡:60歲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43期畢業、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北市消防局專員、主任秘書、副局長

現任:台北市消防局長

養生一句話:養身要動、養心要靜。

【醫師叮嚀】

尋求快樂的事 增加心理健康存款

大家都知道為了身體健康需減少壓力,但是不少人忽略需要主動追求快樂。維持心理健康就像存款一樣,除了保持心境淡然,面對工作或壓力量力而為,可減少心理健康支出外,也要多多將心打開,主動尋求快樂的事,如寫書法、聽音樂、聊天或運動,增加心理健康存款。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但量力而為很重要,若發現最近心理健康存款的量低,建議暫時不要做耗費能量的事,否則容易激動生氣或感到疲勞。另外也要常增加心理健康存款,例如與人聊天、唱歌、看電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抒發不愉快,此時腦內前額葉的血流量會增加,滋養腦細胞,就會感到快樂。

不少人平時練書法、抄寫經書,全神貫注能夠創造「心流」,達到忘我境界,能夠轉移注意力,不用想到煩心瑣事,透過不斷練習進步,也可獲得成就感。且手持毛筆可訓練肌張力與協調力,加強柔軟度,血管也會擴張放鬆,腦內的神經傳導元素會增加,較不會胡思亂想。

不只靜態的寫書法能放鬆,動態活動也是很好的紓壓方式。有研究指出,運動時讓人感到開心的腦內啡會增加,藉由呼吸吐納也會增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且運動讓血液回到肌肉能讓大腦放鬆。

諮詢╱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整理╱記者江慧珺

養生 運動 心理健康 紓壓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