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03歲助產士賴黃錦 接生逾2萬人

嘉義市103歲人瑞助產士賴黃錦(中)接生逾2萬名新生命,由么兒賴建民(右)與印尼看護(左)照護。
嘉義市103歲人瑞助產士賴黃錦(中)接生逾2萬名新生命,由么兒賴建民(右)與印尼看護(左)照護。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嘸煩嘸惱呷百二!」嘉義市103歲人瑞助產士賴黃錦,日治時代帝國大學(台大前身)護理系畢業,接生逾2萬名新生命來到世上,見證百年助產史,子孫滿堂,養生秘訣是不吃隔夜餐及家禽豬牛羊內臟表皮,生活作息正常,樂天知命。

賴黃錦是日治時代水上庄(水上鄉)第1位有執照助產生,一生傳奇,同住嘉義市的醫療奉獻獎得主、台灣最高齡105歲助產士張新春2年前病逝,賴黃錦成為最高齡助產士。

賴黃錦從小聰明伶俐,父母早逝,由外公外婆扶養長大,外公是大盤米商,早期重男輕女社會,她一路讀到帝國大學畢業,返鄉當嘉義醫院助產士,與水上庄長賴深淵兒子賴麟祥教師結婚,生育3子2女,退休由3名兒子輪流照顧,目前住么兒退休的水公司五區管理處秘書賴建民住家。

早期醫療落後,助產土工作沒日夜之分,遇產婦臨盆,趕緊叫三輪車出門,她將助產工作當行善,救活許多血崩產婦,遇窮人家產婦免費接生。

賴建民說,母親吃的食物新鮮清淡,每天睡眠充足,生性樂觀,有慈悲心,偶像是蔣宋美齡,「健康長壽,讓兒孫承歡膝下是我們的福分。」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