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壽福氣 讓人人都消受得起

「家裡沒半個,人老無路用」

蔡銘燦/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

聯合報願景工程完成全台第一份人瑞大調查,統計台灣人瑞高達三○四三人,成長速度在世界名列前茅。高齡化社會,資源有限,當人瑞比中樂透機會大,該如何看待未來?

醫療科技進步,人均壽命延長,當「長命百歲」已由祝詞變成事實,活得有品質有尊嚴,應是共同的願望。

幾年前,我拜訪一家社區藥局,見一老嫗拄著拐杖微微顫顫前來買藥,因是熟客,藥師叮囑她不要單獨出來,烈日高溫,路上車多危險,有事可以差遣子孫去做。老嫗長嘆一口氣,幽幽地說:「家裡沒半個,人老無路用。」然後,她竟自我詛咒:「人家都那麼好走,我怎麼都死不了!」瞬間,我和藥師面面相覷,竟無一句安慰話出口。那一幕給我極大震撼,不斷反思:長壽真的是好命?

或許百歲人瑞增加是國家進步象徵,但長照遙遙無期,健保力有未逮,家庭要如何迎接這樣的「福氣」?

「巧子走遠遠,憨子留身邊」

翁煙源/藝術工作者(宜蘭市)

聯合報願景工程專題報導,台灣名列世界高齡人口成長前端,亦喜亦憂。想到作家李潼生前曾擔憂宜蘭成為老人天堂,但地方政府刻正舉辦「不老節」活動,且不少公私機構遍開樂齡學習關懷據點;也有某愛心團體關注到政府社福單位限於規定照顧不到的一些老人家,令人欣慰。

筆者這段期間正在縣境各處寫生,尤其對一些民房家描繪時,總有老人家會趨身探個究竟,且聊了開來。

在市區對一落完整磚牆瓦房寫生,一對老夫妻出門來,男主人聊及他曾到日本當少年兵,且回台時跟李前總統同船,一位在地文史工作者曾去探訪,記載下那七十多年前少人記載的精彩歷史片段。老夫妻依然可以一道騎機車出門,真令人佩服。

對老街一間老店舖素描,一位老人家就坐在輪椅上,在背後看我描繪許久,談這老房子的屋齡,還聊到兒孫們的成就,有一位兒子是北市某大醫院的院長,但都無法在身邊,只有一位外傭陪伴,不無遺憾。

到員山鄉對一間老石頭屋塗抹,一位住附近騎電動代步車的老人家,經過時駐足觀看,也聊及好多在地人事地物的過往,不免有些嗟嘆!因兩個兒子書念得不多,得以陪伴在身邊,尤其老伴還在,已準備好午餐,還邀我至他家用餐,鄉下人情味濃。婉謝盛情之餘,讓我想到「巧子走遠遠,憨子留身邊」這句老話,似乎有幾分道理。

日前也與人聊及老人家被送到安養院,沒幾個心甘情願,有時因影響心情反而可能縮短壽命,但現今兒孫們無從選擇親自照顧,是多少的無奈。

如何讓高齡人口少操煩,活得自然,多些幸福,是大家該面對的課題。

高齡化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