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陳亮恭:準備當人瑞級都敏俊

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
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

台灣正面臨人類歷史上未曾出現過的人口結構劇變,每一天所發生的每一件與高齡有關的事情,史書未曾記載,也沒有經驗可依循。

根據聯合報願景工程人瑞調查發現,國人人瑞增加速度比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成長速度還快,目前全國大約有三千多位百歲人瑞。無可諱言,能夠成為百歲人瑞多少與老天爺的選擇有關,這些人瑞具有特殊的先天基因,搭配上他們後天沒發生什麼特殊意外事件以及重大疾病,他們成了上天選出的一群。

二○○六年,美國一一二歲的George Johnson辭世,他除了留下一句名言:「不要一直臥床到死」,更捐出大體,發現上天保護他免於癌症、失智症、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等疾病,所以他免於俗世間的常見死因。

然而,嚴重的青光眼、骨質疏鬆、骨刺、超大攝護腺、纖維化的肺泡等用了一一二年的器官,讓他的晚年免於重大疾病也心智清明,卻難以行走、幾近失明,幾乎只能臥床。說他想要這樣的生活嗎?某個角度,他可能想問上帝是否忘記召喚他,卻留給他一個孱弱的身軀。

本次人瑞調查也發現類似結果,固然部分人瑞長輩活躍如常人,但不少人或多或少都受到失能所困,日常生活無法完全自理,必須仰賴已八十歲的子女照顧。現代醫藥與公共衛生的進步,每個人辭世的時間愈來愈集中八、九十歲間,或有一日大家要集體慶祝百歲生日。

為迎接那天,請依年齡做好慢病管理,注意營養與充分運動,健康老化,更重要的是終身保有好奇與夢想,維持獨立自主的活躍生活,或許,我們離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也不遠了。

性別:

看結果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