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銀髮族狂吞營養品 不如多運動

前陣子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適逢新加坡慶祝建國50周年,在他們的敬老電視廣告中,看到星國政府為這些建國英雄提供免費按摩或疫苗注射等福利。

但免費按摩是被動提升銀髮族健康,個人認為,銀髮族與其被動提供按摩服務,不如幫他們舉辦有氧的戶外活動,讓他們主動參與運動,對於提升銀髮族的體適能以及心智功能都很有效。

這次開會,印象深刻的是,瑞士學者Conradsson發表研究指出,高強度功能性運動(High Intensity Functional Exercise)不只有助於促進銀髮族生理功能,也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短期幫助。

所謂的高強度功能性運動,包括物理治療師設計的由弱到強的運動,例如走路、走路跨越障礙物、站立時扭腰轉頭,以及站立、蹲下等運動。

物理治療師根據病患健康狀態與身體功能,選擇適合他們的運動,並且個別指導他們直到學會為止,而隨著病人日有進步,物理治療師也會調整運動的強度,來加強對病患體能的挑戰。

這些運動的設計跟日常生活活動相近,而且所有的運動都是在下肢載重的情況下進行。此外,Conradsson博士的研究還提到,這種高強度功能性運動對非阿茲海默型(Non-AD type)的男性失智患者的臨床效果較好,這也提醒了銀髮族在狂吞各種營養或保健食品時,不要忘記運動帶來的正面效果。

在從新加坡返台的飛機上,剛好看到茱莉安摩爾主演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片中醫師也建議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女主角多運動,有助延緩她的病情。

為了提升銀髮族身心健康,設計老人的醫療計畫時,可諮詢物理治療師,嘗試為他們加入高強度功能性運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銀髮族 體適能 失智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