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農業專家陳世雄 力行有機生活

陳世雄自家農場生產各種有機蔬果,還有一株二十多年的腰果樹,腰果黃色果托(見圖)可以生吃、炒菜、和泡醋。
陳世雄自家農場生產各種有機蔬果,還有一株二十多年的腰果樹,腰果黃色果托(見圖)可以生吃、炒菜、和泡醋。
記者林宛諭/攝影

「天然耶尚好!」中華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明道大學教授陳世雄是有機農業專家,他自家農場種植數十種蔬果,還用「人道方式」養蛋雞。他說,養生之道就是吃最安全天然的食物。

陳世雄力行有機生活,早在擔任中興大學農場場長時就推動有機農業,農業博士的綠手指種什麼好像都很容易。別人認為有機農業不用農藥很困難,在他看來,只要用心、不便宜行事,何難之有?況且只是回歸到「要種人可以吃的蔬果、養人可以吃的蛋雞而己」。

自家紫蘇包飯 美味隨手拈來

「你看蟲吃有機無花果、雞吃蟲,人吃這些健康生產的食物,所獲得的營養素才會更多啊!」陳世雄也極推薦保健食品薑黃,不僅自己種,也吃學生生產的薑黃粉,喜歡動手做東西的他,會去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的豆花店買豆渣,豆渣和薑黃和起來就成了素豆燥。燙青菜、吃麵、白飯都可以拌一點,不僅有好滋味,健康也下肚。

平常飲食簡單的他,喜歡生吃蔬菜,用自家種的紫蘇或萵苣葉包飯、隨意加點菜,或加上自製的鹹蛋,就可以解決一餐。

腰果樹落果 生吃炒菜皆宜

家裡也有一株種了二十多年的腰果樹,腰果成熟時掉滿地,陳世雄說,黃色大大的果托可以生吃,可以炒菜,也可以拿來泡成醋。因為種的蔬果太多,他經常自製加工品,蒜頭泡成醋,生飲或煎魚當調味醋都好,蘋果用調理機打成泥,再用糖煮過就成了夾吐司最好用的蘋果果醬。

陳世雄說,根據各國學者研究報告,自然農法或有機生產的蔬果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含量,相較一般使用化肥與農藥的慣行農產品,營養含量要高出數倍,所以健康飲食是第一步。

踩單車上課 閒暇務農最樂

平常他愛騎單車,擔任明道大學校長時有司機專車,他不坐,自己騎單車去學校。現在每天和妻子騎單車一小時,從家裡騎到溪州花博公園,來回六圈;學校沒課時,在農園裡務農三、四小時,曬曬太陽、汗流浹背,都是他的養生之道。

陳世雄說,不只要注重飲食、運動,養生講求的應該是食衣住行,居住環境要採光好、通風佳,就連用的廚具都要注意,像他不用鋁鍋、不沾鍋、不用微波爐,太靠近微波爐會讓體內水分子快速振動,長久對人體都不好。

【專家叮嚀】

多食有機蔬果 也別忽略蛋白質

陳世雄小檔案
年齡:68歲
經歷:現任中華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曾任明道大學校長、中興大學總務長、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興趣:攝影、音樂、登山、旅遊
養生一句話:天然有機才能養生,智慧慈悲才能養命。<br />記者林宛諭/攝影
陳世雄小檔案 年齡:68歲 經歷:現任中華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曾任明道大學校長、中興大學總務長、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興趣:攝影、音樂、登山、旅遊 養生一句話:天然有機才能養生,智慧慈悲才能養命。
記者林宛諭/攝影
陳教授的養生方式強調簡單、粗食,可提供民眾參考選擇,只是看起來飲食偏向素食,需注意均衡飲食,適量補充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等,確保食物處理過程的衛生和乾淨,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根據研究,薑黃對於膽汁分泌有幫助,具有保護肝臟、抗癌、抗發炎、降低膽固醇等效果,也有些資料顯示可以延緩失智。雖然多吃無妨,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只要吃了身體感覺舒服、開心、精神好就沒什麼問題。至於豆渣的粗纖維多,腸胃不好的人不建議吃太多。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建議,一天一份堅果,約是10顆花生或5到8顆腰果,所以陳教授多吃腰果的確對健康有益,只是要注意,腰果生吃的營養價值最高,經過高溫烘焙,可能會變質,或當中的油脂會變異。

廚具也要特別留意,例如文中提到的少用鋁鍋、不沾鍋、微波爐是正確的,因為鋁鍋加熱會釋放化學物質,與失智相關;不沾鍋也會釋放鐵氟龍等化學物質,微波爐則是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素。

諮詢╱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整理/記者吳佳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養生 生產 腰果 薑黃 紫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