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台中市前市議長張清堂 人生50才起跑

台中市前市議長張清堂熱中慢跑,近年來更是馬拉松的常客,不只展現健康形象,也贏得健康。
台中市前市議長張清堂熱中慢跑,近年來更是馬拉松的常客,不只展現健康形象,也贏得健康。
圖╱張清堂提供

路跑超夯,連政治人物也瘋迷。當過台中市議長的張清堂靠著長跑,甩掉一身高血壓、血脂、甚至痛風的慢性病。雖年近50歲才開跑,但愈跑愈帶勁,現在台中各項馬拉松競技常可見他身影,跑出健康,也展現清新形象。

擺脫三高 從跑步機開始

曾胖到92公斤的他,靠著每天持續不停的跑步和仰臥起坐,已瘦到68公斤標準身材,還一度練出六塊肌;變成型男的他,逢人不忘提醒跑步的好處,「要活就要動,跑步才健康!」

張清堂說,政治人物忙碌,加上應酬、喝酒,長期下來不僅體重失控,出現啤酒肚,還併發健康問題,自己不僅有三高,還有中度脂肪肝及左心室肥大。

開始運動,是因為總統府前秘書長廖了以的提醒。當時廖擔任台中縣長,與他分享自己每天在跑步機健身的經驗,他覺得很有趣,也買了一台跑步機。愛挑戰的他,不斷升高跑步機的坡度難度設定,愈跑愈帶勁,也從此養成習慣。

抒發情緒 從此愛上長跑

愛上長跑,則是在人生最低潮時期。

張清堂說,當時諸事不順,只好靠運動發洩鬱悶;跑步機已無法滿足,他試著在山林、運動場長跑,最瘋狂時期是早、晚都各跑80分鐘,跑到汗流浹背、全身溼透,心情才舒暢。每天更要做800到1000下仰臥起坐,長期應酬的啤酒肚竟因此「消風」。

「跑步原本是發洩心情,沒想到卻意外拾回健康。」張清堂說,跑步治好了他的三高與痛風,連之前動過椎間盤手術,腰部經常隱隱痠痛,自從每天做了仰臥起坐,腰也不痠痛,「運動真的很神奇!」

全馬好手 第一場就上手

張清堂現已是馬拉松好手,第一次參加就挑戰全馬42公里,跑出4小時又32分的好成績,拿到獎牌。至今一年內共參加11場全馬、1場半馬賽,每次都跑完全程、拿到獎牌,毅力驚人。

現在的他,逢人不忘鼓吹運動的好處,「你做什麼運動?」幾乎成了他的問候語。「要活就要動」,現在仍維持每天跑步數小時的習慣,愛跑的他說,未來也會一直保持下去。

【醫師叮嚀】

超大運動量瘦身 醫師:太超過

台中市前市議長張清堂淡出政壇後熱衷運動,雖然成功甩肉24公斤,但每天跑數小時、做800到1000下仰臥起坐的超大運動量,站在專業觀點,卻是NG示範,一般人千萬不要隨意嘗試,否則恐有致命風險。

檢視張清堂的運動方式,其實是「太超過了」。仰臥起坐頂多做100下,做太多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有致命可能性;另中老年人常有心血管疾病,不見得適合慢跑,建議用快走取代慢跑。

正常的瘦身方式,可採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並搭配飲食,1個月減2公斤就算是減重成功。切勿心急採極端手法瘦身,否則體重急速下降,新陳代謝可能出問題。

現代人因為缺乏運動而造成肥胖,但如果未做好暖身或運動量過大,出現運動傷害的機會大,如慢跑傷膝蓋,仰臥起坐姿勢不正確恐損腰椎,三高患者甚至可能猝死,不建議一般人嘗試。運動最好設定短期目標,再漸進式增加,不僅安全又有趣味性,也更有成就感。

諮詢╱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整理╱記者江慧珺

張清堂<br />圖╱張清堂提供
張清堂
圖╱張清堂提供
張清堂小檔案

年齡:53歲

經歷:台中縣議員、台中縣副議長、台中縣議長、

首屆台中市議長

興趣:健走、慢跑、仰臥起坐

養生一句話:要活就要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三高 痛風 健走 路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