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蛋白飲食減重?恐增早死風險

以肉類為主的高蛋白飲食因能使體重迅速減輕,最近蔚為風潮,但一項新研究指出,這種摒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飲食,對於罹患心臟疾病有高風險者,反而有適得其反的效果,長期採行此飲食方式者,不但可能體重增加,而且可能早死。

這項由西班牙研究機構針對較年長的長期研究發現,諸如艾金斯飲食法,以及號稱曾讓前總統柯林頓瘦身的南灘飲食(South Beach Diet)等高蛋白飲食,可能有害健康。若以高蛋白食物取代碳水化合物,體重增加10%以上的可能性為90%;同時,因各種原因死亡的可能性,也增加59%。若以高蛋白食物取代脂肪食物,死亡風險則增加66%。

裴瑞沃吉利健康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布洛說:「此研究結果與高蛋白飲食是減重良方的主張不相符合,這類飲食的長期功效和安全性應受到更多關注。」

不過,該研究只發現飲食中所含蛋白質、減重和死亡率的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布洛不確知,為何高蛋白飲食可能使體重增加,但她說,此飲食和早死的關連就比較清楚。她指出,高蛋白的攝取與腎病有關,並會改變糖分和胰島素的新陳代謝,也會使血脂產生變化。

該研究分析逾7000名55歲以上的男女,參與者均無心臟病,但有二型糖尿病或三種以上心臟病高風險因素,如抽菸、高血壓、膽固醇異常、超重或家族有先天心臟病史。

紐約大學醫院資深營養師珊曼莎‧海勒也認為,飲食偏重動物蛋白會增加心臟病、腸癌和糖尿病的風險,同時這種飲食意味食用水果、蔬菜、全穀類和豆類等健康食物較少。她說:「研究顯示,偏重植物的飲食,對健康益處多多,例如可降低許多慢性病風險,較易控制體重,心臟和腦部也更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體重 高蛋白 脂肪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