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老是便秘?5種食物該吃與該避


圖/ingimage

每個人在某一時候都會經歷便秘帶來的脹氣和不舒服,所以我們應知道何種食物有助化解便秘,何種食物會造成便秘。

▇5種食物 化解便秘

1.梅乾(prune)

梅乾和梅汁一向被用來化解便秘,因為含有大量非溶性纖維,以及天然輕瀉劑山梨糖醇。

2.豆子

每杯豆子的纖維含量超過十克,比幾乎任何一種纖維來源都多。

3.奇異果

一個中型奇異果含有2.5克纖維和很多維他命與養分,食用奇異果有助排便。

4.黑麵包

食用全穀麵包和穀物,可減輕便秘的症狀。研究發現,全穀黑麵包比小麥麵包與輕瀉劑更有助化解便秘。

5.梨子

每個梨子加上果皮的飲食纖維含量平均達五到六克,所以最好連果皮一起吃。

▇5種食物 害你便秘

1.巧克力

巧克力對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的病患特別不好,雖然其中原因尚不清楚,但專家認為巧克力含有大量脂肪,會使消化過程放慢。

2.乳製品

很多人吃太多牛奶和乳酪等乳製品會便秘,目前不知是否牛奶本身是禍首,但是乳製品所含的乳糖(lactose)可增加脹氣和腹脹,會使排便不順更難受。

3.紅肉

吃太多紅肉會便秘,因為脂肪較多,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而且其蛋白纖維堅硬,胃部較難消化。紅肉含有鐵,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4.香蕉

其實香蕉有不同作用,還未熟的香蕉含有大量澱粉,會造成便秘,熟香蕉則有助化解便秘。

5.咖啡因

咖啡因其實有助排便,但若你脫水,咖啡、紅茶和巧克力所含咖啡因,只會使便秘更嚴重。

編輯推薦

便秘 解便 香蕉 奇異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