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異果」豐富維生素改善便秘抗氧化,紐西蘭研究:金色奇異果提升幸福感

「紅奇異果」是近兩年新開發品種,味道如莓果。記者楊孟蓉/攝影
「紅奇異果」是近兩年新開發品種,味道如莓果。記者楊孟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被譽為營養小金礦,富含維他命C、維生素E、葉酸、膳食纖維、奇異酵素,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具備低腹敏、低升糖等特性。台灣目前市售奇異果主要分為「綠奇異果」、「黃金奇異果」兩大類,此外還有近年新開發的紅奇異果,每一種顏色的奇異果有不同的特色,營養含量也不同。

奇異果含豐富營養,被譽為營養小金礦。記者楊孟蓉/攝影
奇異果含豐富營養,被譽為營養小金礦。記者楊孟蓉/攝影

●綠奇異果

綠奇異果為綠色果肉、白色果心,果皮較厚且毛較密長,吃起來甜中帶點微酸,其富含膳食纖維與奇異酵素,每100克含2.3克膳食纖維,是三種奇異果中最高的。

根據EFSA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健康聲明,每天吃兩顆綠奇異果,對調節消化系統有很大幫助,腸道蠕動比較高,規律性食用綠奇異果可以幫助正常排便。

綠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與奇異酵素。記者楊孟蓉/攝影
綠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與奇異酵素。記者楊孟蓉/攝影

●黃金奇異果

果肉為金黃色,果皮呈現薄透感,口感香甜多汁,含大量維生素C。人體無法產生維他命c,需透過飲食攝取,奇異果是很好的選擇,此外還有維生素E、葉酸,具高營養密度。研究顯示有助皮膚健康、增強免疫力、提升抗氧化狀態,同時也是輔助神經系統的關鍵因子。

●紅奇異果

這是近兩年新開發的品種,產期約在每年三、四月。今年紅奇異果只有進口至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國等五個地區,台灣預計三月底可買到,但因產量較少,大約ㄧ個月時間就會銷售完畢,想要嘗鮮的人可別錯過。

紅奇異果的果肉為粉紅色、果心白色,口感與其他兩種不同,味道如莓果般清甜,沒有酸味。紅奇異果在三個品種裡的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鉀等營養素含量最高。

紅奇異果是近兩年新開發品種,產期約在每年三、四月。味道如莓果。記者楊孟蓉/攝影
紅奇異果是近兩年新開發品種,產期約在每年三、四月。味道如莓果。記者楊孟蓉/攝影

奇異果低腹敏、低升糖

奇異果不但含豐富營養,更是低腹敏、低升糖水果。低腹敏(Low FODMAP)ㄧ詞由蒙納許大學研究提出,FODMAP分別代表某些碳水化合物的縮寫,有些人無法適當吸收,就會產生過敏反應,例如脹氣不舒服,這時可以選擇低腹敏食物減少此類情況發生,奇異果就是其中一種低腹敏食物。

此外,奇異果也具備低升糖特性。奇異果含有很高纖維膳食,可以守住身體裡水分,使消化變慢、糖份分解速度趨緩。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台灣人早餐習慣例如鐵板麵、漢堡、燒餅油條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明顯缺乏蔬果,若餐後增加一顆奇異果,能夠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讓整體飲食均衡度更高,長期下來有助血糖維持。

有些老人吃完燒餅油條,血糖沒有立即升高以為沒問題,因為油炸會延緩血糖上升速度,過2.5-3小時左右,血糖值仍會衝高,此現象稱「遲滯性高升糖」。

紐西蘭研究:奇異果提升幸福感

根據澳洲阿德萊德(Adelaide)大學的一項心理健康研究,受試者每天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四周後相較於沒有食用者,情緒干擾明顯降低、活力則是明顯提升。

此外,在另一項針對維生素C含量低的成年人做的活力研究,顯示每天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維持八周後,總情緒干擾降低、疲勞感減輕,以及幸福感提升。

火山灰土壤 種出營養奇異果

台灣一整年都吃得到奇異果,而紐西蘭奇異果的產季主要在每年四月到九月,其他月份的奇異果則來自其他產區。紐西蘭97%奇異果產自北島,其中又以豐盛灣占其中的79%為最多,豐盛灣有特殊的火山灰土壤,礦物質含量豐富,果樹可向下扎根很深,也因此種植出品質優良的奇異果。

紐西蘭豐盛灣的奇異果園。記者楊孟蓉/攝影
紐西蘭豐盛灣的奇異果園。記者楊孟蓉/攝影

紐西蘭奇異果產期將至,每天吃一顆營養小金礦,不但吃出健康,希望也能像最新研究一樣提升幸福感。但要特別提醒,如果本身有糖尿病或平時容易胃酸不適、或是對奇異果過敏,應先諮詢醫師,並且注意食用時應適量。

責任編輯:陳學梅

奇異果 營養素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