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酒前、中、後這樣吃!防嘔吐宿醉,營養師:酒前吃這些最有用

今健康

喝酒前、中、後這樣吃!防嘔吐宿醉。圖/取自Freepik
喝酒前、中、後這樣吃!防嘔吐宿醉。圖/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喝酒最讓人不舒服的就是噁心想吐、隔天宿醉,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怎麼做可以更有效的預防,對此嫚嫚營養師指出原因,並教大家前中後怎麼吃更好。

為何喝酒之後易嘔吐宿醉?營養師指3大主要原因

原因一、排除有害物質:
嫚嫚營養師首先指出,酒後想吐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中樞的保護機制所致,藉由嘔吐予以排除有害物質。酒精在胃部就會被吸收,至肝臟所轉換成乙醛,這就是其中一種有害物質。

原因二、乙醛使人脫水:
除此之外,乙醛也容易使人體脫水,當人體缺水時就易產生噁心想吐、頭痛的感覺。兩種情況下,乙醛累積到一定程度、超過個人狀態可負荷範圍就可能產生嘔吐。

原因三、釀電解質失衡:
另一方面,在發生嘔吐過後,人體的電解質也會失衡,電解質失衡也是會使人體想吐的原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常見酒後嘔吐會吐了又吐。

沒吐是酒量好?其實肝臟正在哭!
至於許多民眾喝多卻沒有太快想吐的情況,確實是所謂的「酒量較好」,這意味著肝臟的狀態較佳,可更有效的將讓人想吐的乙醛轉換成無害的乙酸。但這不代表肝臟沒事,而是肝臟正在拚命工作,若經常如此,長期下來恐讓肝臟功能受損。也就是拿肝臟健康在拚酒。

#嫚嫚營養師 #喝酒 #酒 #噁心 #嘔吐 #想吐 #宿醉

喝酒前中後這樣吃防吐宿醉!營養師:酒前吃這些最有用

酒前吃B群真有用?
喝酒前是否可以先吃點什麼,以降低噁心想吐的感覺?除了絕對避免空腹,相信也有不少人聽說過喝酒前吃B群可減緩想吐等不適,對此嫚嫚營養師表示確實有幫助,因為肝臟代謝需要非常大量的營養和能量,B群可幫助營養轉換成能量發揮,有利肝臟代謝更加順暢。不過B群並不是仙丹,效果恐怕沒那麼明顯。

最有用的是這些:
嫚嫚營養師表示,在所有降低酒後嘔吐想吐能吃的東西當中,效果最明顯的還是先吃油脂及固體蛋白質,可阻礙酒精進入胃部時的吸收速度,在第一線就先發揮作用,而非如B群在酒精被吸收後才開始幫助肝臟代謝。因此建議可先吃有油脂又有固體蛋白質的滷肉飯、茶葉蛋、燒烤、起司蛋糕等,這些都會有所幫助。牛奶也有些幫助,不過它是液態蛋白質,很快就會被吸收。

酒前吃油脂不好?營養師解惑
至於網傳喝酒前最不適合的就是油脂,對此嫚嫚營養師推斷可能是出自於油脂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過此時若是考量酒後避免想吐,稍微一天較不健康,兩相衡量之下是可以選擇的。畢竟雖不鼓勵喝酒,但若非為長期酗酒而是社交,這是關於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都是屬於健康的一部份,兩者兼顧。

喝酒中、喝酒後:喝水+休息。
當喝酒出現噁心想吐的感覺,嫚嫚營養師表示,即便還沒茫,也可說是身體已經醉了,也就是開始難以負荷了,建議停下酒杯先補充水分並休息,慢慢喝水讓身體能夠維持水分充足避免想吐,也讓肝臟有時間得以代謝。這在飲酒進行中酒和水、喝湯交替進行也是如此,有利增加續航力。

蜂蜜水、檸檬水有用?
另外,常聽到人說喝蜂蜜水、檸檬水等方式有助改善想吐的感覺,這除了和上述補充水分是同個道理外,也有助補充電解質,降低因為電解質失衡而產生想吐的感覺。

薑茶也有用?
近年也有許多研究發現,薑茶等薑製飲品也有利改善酒精所產生噁心想吐的感受,觀點在於當中的薑黃素有助抗氧化、抗發炎,也有利促進消化、加速代謝。

#嫚嫚營養師 #喝酒 #酒 #噁心 #嘔吐 #想吐 #宿醉

注意:酒後不適別洗澡和運動!
除了改善酒後想吐的感覺,嫚嫚營養師也提醒,許多人酒後不適會想好好洗個熱水澡緩解,但這是飲酒之後最不建議做的事情之一,原因在於會促進循環、使得乙醛急遽上升,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也會突然加重,肝臟負擔也會增加。酒後運動也是同個道理。建議不適症狀解除後再洗澡。

若酒後要直接睡覺,也建議頭抬高、面朝上,以45度躺著為佳,以免醉後嘔吐使呼吸道阻塞而發生危險。養成良好的飲酒方式,喝酒前後多照顧好身體,更有助整體健康狀況維持良好。

#嫚嫚營養師 #喝酒 #酒 #噁心 #嘔吐 #想吐 #宿醉

《延伸閱讀》

.喝酒易醉、臉紅竟是這體質?別練易罹癌!各種酒這樣喝更健康。

.長期喝酒、飲食過油害胰臟炎?急性胰臟炎劇痛又易復發,醫師提醒防範關鍵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酒精成癮 嘔吐 宿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