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黃瓜不只助減重也消水腫!小黃瓜生吃有毒?營養師指出最需注意的關鍵

今健康

小黃瓜
小黃瓜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小黃瓜日常相當常見,夜市、小吃也隨處可見,除了營養豐富,它同時也是非常親民的蔬菜,腎臟專科營養師威廉營養師指出優點,也提醒留意食用細節及相關迷思,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小黃瓜不只助減重也養生!
親民特性腎、腸不佳也能吃。

助減重、消水腫、也養生!
威廉營養師表示,小黃瓜最具代表性的特性,就是為含水量非常高的蔬菜,有利清涼解暑、補充水分,而且熱量低,是個常見的減重聖品之一。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各種植化素、礦物質等各種營養,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鎂、鉀、類黃酮等,有助抗氧化、抗發炎。整體而言對於減重、消除水腫、促進排便、維持免疫力、保養皮膚、保護呼吸道等都相當有利。

#威廉營養師 #覃澤硯 #小黃瓜 #膳食纖維 #減重

腎臟不佳、腸道發炎也能吃?
值得注意的是,小黃瓜相當親民,幾乎人人都可以吃,雖然粗纖維豐富,但也富含對腸道較柔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對於像是腸道發炎、或需要做腸道相關手術,又得攝取膳食纖維等蔬菜營養的民眾而言,是相當友善的蔬菜。其他像是大黃瓜、秋葵、胡蘿蔔、白蘿蔔、洋蔥等也是如此。而限鉀的腎臟病友,建議可先切片煮過之後讓鉀離子流失在湯汁當中,不喝湯的前提下就可以避免攝取到鉀。

#威廉營養師 #覃澤硯 #小黃瓜 #膳食纖維 #減重

常見小黃瓜疑問營養師解惑!
生吃有毒?最需注意關鍵是?

網路上也傳著對於小黃瓜的各種說法,例如「小黃瓜帶有天然毒素,人類生吃可能食物中毒」、「小黃瓜煮過之後營養會變沒營養」、「吃完小黃瓜不能吃芭樂等含維生素C水果」,威廉營養師也一一解惑說明。

小黃瓜生吃有毒?
威廉營養師表示,小黃瓜本身並無毒性問題,生吃小黃瓜其實相當常見,需要注意的重點在於「不論任何生食都可能帶菌」,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年長、癌症、化療、洗腎、慢性病等免疫力低下族群特別不宜,以免危害身體健康。建議自己準備小黃瓜川燙後再吃,若想冰鎮也可再冰鎮;外食則可和店家確認是否為熟食、料理過程中生食和熟食的覘板是否分開使用。

煮熟會變沒營養?
生食和熟食的小黃瓜,營養差異其實並不大,除了前述提到的鉀離子會流失,水溶性的維生素C也會,不過即便如此,維生素C最主要的攝取來源還是在於水果,而小黃瓜的其他營養在川燙後大多也還是持續保留,並不會在川燙之後就沒有營養價值。

吃小黃瓜不能吃芭樂?
至於吃小黃瓜之後不能吃芭樂等維生素C水果,此說法主要在於考量生的小黃瓜帶有「酵素分解酶」會分解維生素C,但並不會對人體帶來不良影響。因此兩者前後攝取雖維生素C會被分解,但也還是有其他營養存在,並無不可。而若是要攝取維生素C自然可以避開,或是川燙加熱小黃瓜之後使酵素分解酶破壞流失,也就不會分解掉維生素C。

#威廉營養師 #覃澤硯 #小黃瓜 #膳食纖維 #減重

了解小黃瓜的好處和特性,吃的時候也多留意細節,並且養成多元、天然的良好飲食習慣,相信對於養生或控制體重等更有幫助!

《延伸閱讀》

.秋葵助減重、護胃、好處多!輕鬆做成「小星星豆腐」可愛又營養!

.苦瓜8大好處不只降火氣!營養師教6招去苦,小朋友也能吃!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小黃瓜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鉀離子 類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