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大改造!剩菜佛跳牆、臘肉、剩雞、剩魚,變身更美味「勝菜」

吃剩的魚可製作成糖醋魚。本報資料照片
吃剩的魚可製作成糖醋魚。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無不準備豐盛的年菜,但往往吃不完,不妨發揮巧思進行「剩菜」大改造變身「勝菜」。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提醒,吃不完的年菜,首要注意保鮮,避免食物腐敗,各式年菜大多含有過多的油脂及鹽分,剩菜再次烹煮時,建議改變烹調方式,多加入青菜,可達到均衡飲食目的。

將剩菜轉變為新菜色,許為捷建議,應掌握三大原則,首先將吃不完的剩菜,盡速放進冰箱保存,勿放在室溫中過久時間,以防止年菜腐敗、變質;其次,若第一次烹調為高油、高鹽料理,再次烹調時,口味要變清淡;更要注意的是,再次烹調時,應多添加青菜,不僅飲食均衡,新料理的味道也會清爽一點,讓「剩菜」變身「勝菜」。

佛跳牆加白菜 口感變清爽

常見年菜「佛跳牆」,包括芋頭、栗子等食材,第一次烹調方式多為油炸,再次烹調加熱時,就容易出現油耗味,建議可以加入大白菜、娃娃菜一起煮,讓口感變清爽,並且去除油耗味。

年菜大魚大肉少不了,包含牛、羊、豬、雞、魚等肉類,一次吃不完,再次烹調時,青菜不可或缺。像吃不完的牛肉,可以和芥蘭菜等青菜一起拌炒,但不建議烹調成水煮牛肉,因該菜色偏油、偏辣,容易成為身體負擔。

臘肉可加入豆乾、蔥、蒜烹調成客家小炒。本報資料照片
臘肉可加入豆乾、蔥、蒜烹調成客家小炒。本報資料照片

臘肉再利用 炒年糕炒豆乾

過年常見的臘肉,再次烹調時,可以和年糕一起拌炒,成為臘肉炒年糕,或是臘肉炒飯,臘肉也可以加入豆乾、蔥、蒜烹調成客家小炒,或是將臘肉包生菜吃,甚至鳳梨和臘肉拌炒,增加臘肉中水果的風味,同時能吃到水果與青菜。

剩雞可剝絲 變身多款新菜

常見年菜有一整隻雞,一次吃不完,再次烹煮變化較多,可剝絲變成手撕雞,搭配不同調味料成為麻辣雞絲、孜然雞絲、涼拌雞絲等,也可以炒成三杯雞,或是把雞剖半加入冬粉、蔥等煮成冬粉雞湯。

剩魚再調味 可糖醋或紅燒

「年年有魚」吃剩的魚類,可採糖醋或紅燒方式,但糖醋的油脂、鹽分不宜過多,紅燒以小火烹煮,避免魚肉變太老。但蛋製品或蝦子等海鮮類年菜,因容易變質、敗壞,建議最好當天吃完,若要再次烹調應加熱完全,避免腸胃不適。

健康自製沾醬 果醋加香菜

過年期間,民眾常會煮火鍋,許為捷提醒,除注意湯頭的油脂及鹽分,也不宜攝取過多沙茶醬、豆瓣醬等高熱量沾醬,建議用果醋或白醋加入香菜,自製清爽的沾醬,避免增加健康負擔。食用年菜最好於當天食用完畢,不要留有剩菜,若要再復熱烹調,一定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

責任編輯:陳學梅

烹調 年菜 剩菜 油脂 年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