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用水果取代零食?年後糖化血色素上升可能是因為水果吃太多

草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草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迎接春節,家中除了擺上應景的花卉,還會選購代表吉祥寓意的水果拜拜,水果禮盒也是最受民眾喜愛的送禮首選。過年團圓時刻,不忌口小心腸胃負擔大,水果有助於平衡大魚大肉的油脂、鹽分,但是台灣水果以「甜度」聞名,吃多了會變胖嗎?用水果取代零食沒有問題嗎?

控制攝取量 避免血糖飆升

水果食用禁忌 製表/廖靜清
水果食用禁忌 製表/廖靜清

冬季盛產草莓、水梨、棗子、柑橘、葡萄、蓮霧、芭樂、番茄、木瓜等,甜度較高,不知不覺會多吃一些。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植化素等,能幫助身體抗發炎、調節免疫力,成人每天可吃2至4份水果(一份等於一個拳頭大小),但慢性病患者要控制食用的量,避免血糖飆升,腎臟病患者不可吃香蕉、釋迦、奇異果等高鉀水果。

年長者大多有慢性疾病,常見年後高齡長輩糖化血色素上升的情況,都是因為水果吃太多,無法正常代謝糖分。鍾慧珍指出,像玉女番茄的甜度最高達到12度,吃15顆就糖度破表;水分多且甜度高的雪梨,一顆約12至16兩,等於4份水果,特級雪梨甚至可到9份,糖尿病患者若太順口吃不停,就會造成血糖升高。

不要打成汁 飯後吃才健康

想要控制水果的糖分攝取,一定要減量,以及選擇低GI的水果,例如聖女番茄、芭樂、柳丁、橘子、蘋果、奇異果、紅龍果、莓果等。鍾慧珍表示,冬季盛產柑橘類,有些人會打成汁飲用,果糖變得很容易被吸收,促使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起伏波動不穩。

水果食用時間也很重要。鍾慧珍強調,水果功用在於刺激胃酸分泌,幫助身體消化順暢,比較適合在飯後吃,或是當成餐間點心。但要注意如果肚子已是飽脹狀態,不可馬上吃水果,否則易與食物一起堆積在胃部。有些人會在飯前吃水果,增加飽足感並減少正餐攝取量,對於腸胃不好、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族群,則要避免空腹吃太酸的水果。

慢性病患水果食用禁忌

●糖尿病:注意水果攝取量,每次吃半碗,一天2次即可。

●腎臟病:避免吃高鉀水果乾,例如柿餅、芒果乾、棗子、龍眼乾、葡萄乾及水果水;可食用適量鳳梨、蓮霧、蘋果、水梨。

●腸胃不適:不宜空腹食用香蕉、橘子、棗子。

責任編輯:辜子桓

水果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