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白菜有小黑點可以吃嗎?大白菜和小白菜、娃娃菜是同種菜嗎?

為什麼有些大白菜上會有小黑點?
為什麼有些大白菜上會有小黑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暖呼呼的白菜滷、白菜鍋和白菜湯是冬季常見的美味佳餚,不過在享用大白菜料理時,你是否曾注意過,為什麼有些大白菜上會有小黑點?

為什麼大白菜上會有小黑點?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大白菜葉梗上的小黑點,一般稱為黑點病或芝麻病,為生長或貯藏過程中常見的生理障礙,也會出現在小白菜、青江菜等十字花科葉菜類上。

農糧署表示,大白菜黑點的常見原因可能跟品種、施用氮肥未完全代謝、水分管理不佳造成細胞破裂氧化,以及成熟後期或貯藏溫度過低等因素有關,不過皆不會影響蔬菜的營養成分,因此可以安心食用。

然而農糧署也提醒,若大白菜葉梗或葉面出現較大塊黑斑或褐斑,便可能為腐爛或受黑斑病、炭疽病等感染,這時便建議丟棄、別食用。

大白菜和小白菜一樣嗎?

白菜家族包括不結球白菜、半結球白菜、結球白菜三大類,不同分支會再衍生出各式品種。其中,屬於結球白菜的大白菜和屬於不結球白菜的小白菜有親戚關係嗎?

實際上,不結球白菜存在至少五千年,結球白菜的歷史約一千年,而介於兩者之間還有半結球白菜。因此,大白菜算是由小白菜演化而來。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結球白菜的別名有包心白菜、大白菜、山東白菜、白菜,台灣市場上較常見到的結球白菜大致上可分為三類,包括:

1.包心白菜:是結球最緊密的品系,常為圓球形。因為菜球較小,突顯葉柄葉肋特別發達,葉片反而少了一些,口感嫩脆,適合清炒。

2.山東白菜:是最大型的結球白菜,呈長橢圓型,當令時一顆可達十幾公斤,纖維較粗,久煮不爛,適合放在火鍋烹煮,或是醃漬泡菜。

3.天津白菜:呈長條型,纖維較粗、口感較硬,常加工製作成冬菜。

結球白菜屬於十字花科,其營養成份包含鉀、鈣、鎂、維他命C、E及葉酸。除此之外,結球白菜亦具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抑制發炎,使血壁舒張等作用。

大白菜與娃娃菜有什麼分別?

大白菜和娃娃菜兩者外觀上有點相似,但娃娃菜是大白菜中黃心結球白菜品種中的迷你黃心結球白菜,加上密植的緣故,造成娃娃菜外觀上較小。換言之,娃娃菜即大白菜的一種,同為十字花科白菜。

至於兩者在口感上略有差異,娃娃菜吃起來比大白菜更為柔軟,但皆為營養價值高的蔬菜。

該如何挑選新鮮的大白菜?秘訣在於觀察菜球外緣的葉片是否帶有稍許綠色,如果外部外葉均為黃白色,則是貯放過一段時間了。因此,選購時以葉球比較緊密結球,並具有重量感,品質會較好。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知識入口網:結球白菜

大白菜 十字花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