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韓國網紅最新流行吃油炸環保牙籤 專家揭他們究竟吃的是什麼

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翻攝自韓媒《朝鮮日報》

聽健康

00:00/00:00

「韓國網紅最新流行吃油炸牙籤!?」

新聞報導,《朝鮮日報》說,最韓國許多MZ世代網友在社群上分享油炸綠色環保牙籤並食用的影片,他們將含有玉米澱粉的牙籤放入滾燙的熱油中,炸至酥脆立即食用,或是加上起司或辣醬調味,甚至還有人將牙籤放入沸水中做成軟果凍狀、製成糖葫蘆食用。就連南韓喜劇演員洪允和也跟上這股風潮,她曾經在節目上分享「吃了一整盒炸澱粉牙籤」,同時向其他演員建議在家裡嘗試。但是南韓食品部24日已發布公告,「澱粉牙籤並非食物,而是衛生用品,澱粉牙籤作為衛生用品的安全性依照成分、製造方法和用途的標準和規範進行管理,但其作為食物的安全性尚未得到驗證」。

事實上這種環保牙籤之所以號稱環保,是因為它是號稱用食用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所製成,所以可以自然分解。而這類澱粉在油炸的過程中會讓體積膨脹、產生酥脆的口感,所以被認為可吃?而且因為膨發後可以沾上大量的醬油、番茄醬、辣醬等重口味醬料,所以特別好吃?

環保牙籤看來成分並不單純是玉米澱粉或是馬鈴薯澱粉、地瓜澱粉,而還有明礬、色素、山梨醇等添加物,雖然這些添加物也是有食品級的,但絕不是大家想像的是純澱粉的產物。

澱粉牙籤製造過程使用了「擠壓機」進行擠壓機。所謂擠壓機(extruder)本來也是塑膠業在大量採用的工具,後來被食品業界來使用,發現很好用,所以廣泛用在休閒食品、麵類的製造上,很多膨發的寶X咖等都是使用了食品擠壓機製造。其實以這樣的原理來看,這油炸澱粉牙籤跟(東南亞)流行的彩色蝦片其實很像,蝦片未炸前的胚體,不知情的人看起來也還真像塑膠片呢。

所以與其吃這種奇怪的牙籤,不如去吃蝦片還安全。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