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季手腳冰冷必吃!中醫公開1進補藥膳材料與作法,泡腳足浴助暖身

NOW健康

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冷空氣來襲,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商家人流絡繹不絕,冬季進補成了民眾必備的行程之一,而在傳統的藥膳湯裡,多半加入數種中藥材燉煮,讓湯底形成濃郁且帶有顏色。

冬季手腳冰冷必吃!中醫公開1進補藥膳材料與作法

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王儀絜表示,冬季手腳冰冷的原因,通常是心臟功能或血液循環發生問題所導致, 中藥對於手腳冰冷調養,重在補氣、補血,使全身血液循環順暢。藥師公會中藥委員會推薦新的進補藥膳「黃金蟲草羊肉湯」,加入當歸、黃耆、大棗、玉米和生薑,燉煮出清湯底的1道藥膳,提供民眾冬季進補的新選擇。

▲黃金蟲草羊肉湯所需藥材包括當歸、黃耆、大棗、生薑等。(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黃金蟲草羊肉湯所需藥材包括當歸、黃耆、大棗、生薑等。(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藥膳中的黃耆與黨參可用於補氣、當歸用於補血,而羊肉性味甘溫,可補虛勞、養精血,素食者可去羊肉塊用腐竹取代;此道料理亦可使用電鍋,作法是將藥食材放內鍋,外鍋加入2至3杯水,蒸煮至開關跳起即可;若身體正處在急性發炎狀態者不建議食用。

泡腳也能暖身! 加入這些藥材效果加乘

除藥膳外,泡腳也是維持身體溫暖的方式之1,俗話說「人老、腳先老」,因為雙腳是人體下肢部位,也是身體的末梢,是血液循環較差的地方,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雙腳是身體的末梢,屬於血液循環較差的地方,如何維持其循環順暢、使筋骨強健、防止摔倒,也是銀髮族的重要保健課題。

▲泡腳也是維持身體溫暖的方式之1,睡前不妨可透過足浴的方式,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泡腳也是維持身體溫暖的方式之1,睡前不妨可透過足浴的方式,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足浴常用藥材多具有活血化瘀、溫熱助陽功效,以促進全身氣血循環為主。簡效的泡腳方,可以桂枝、雞血藤、艾葉、乾薑各5錢,將所有藥材打碎後入布袋,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待溫度降到適溫後泡腳,以手指輕觸溫熱不燙為原則,浸泡15至20分鐘,建議睡前泡腳最適當,泡腳後建議擦乾,穿上防滑保暖鞋襪。

▲中藥足浴方如上。(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中藥足浴方如上。(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此外,冬季癢也困擾著許多民眾,其實冬季癢指的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因溫度降低,導致血管緊縮讓皮膚含水量下降,使肌膚的保濕度不足,同時低溫導致汗腺分泌較少,而空氣濕度下降,就形成肌膚表面的乾燥,除了可擦拭乳液保養品外,也要注意洗澡時的水溫不要太高,常見的使用藥物為保濕乳膏、油性類固醇藥膏,中藥的話有紫雲膏,可以滋潤與修復皮膚,症狀明顯者則應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br />▲冬季癢常見用藥如上。(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冬季癢常見用藥如上。(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提供)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眉毛越長更長壽?專家曝50歲後眉毛變長要當心!做好「這事」才能長壽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泡腳 藥膳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