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大高普林食物排行榜 一表看低中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痛風患者限制高普林食物攝取量,以低普林食物同時配合藥物治療、適當運動、定期追蹤尿酸數值、均衡飲食,可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或減輕「痛風」發作的疼痛。普林是什麼?高普林食物有哪些?一文看懂高普林食物。

普林是什麼?

根據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衛教指出,普林(purine)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經由肝臟代謝後會形成尿酸,透過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若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排泄受阻,就會造成尿酸過高,引起高尿酸血症。

以血尿酸濃度的正常值,成年男性血尿酸值 >7.0mg/dL ,成年女性血尿酸值 >6.0mg/dL,即定義為高尿酸血症。所謂的痛風就是因為普林代謝異常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引起之關節腫痛或變形。

高普林食物是引發痛風元兇?

許多人認為豆類、穀類等等高普林食物是引起痛風的元兇,不過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暨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科主任蔡長祐受訪時指出,根據近年研究發現,攝取豆類、穀類並不會特別提高痛風發生率。(推薦閱讀:引發痛風最危險的 竟不是高普林食物!醫師揪出生活4大隱藏痛風兇手

蔡長祐表示,引起痛風的主要原因為攝取過多肉類,而且高糖、高脂肪食物及酒精也是誘發痛風的原因之一。另外,水果雖然含有大量果糖,但是水果內有一種天然酶類,可抑制尿酸提高;不過,若將水果榨成果汁則容易使酶類失去活性,會造成抑制尿酸升高的效果變差。

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痛風患者、高尿酸血症或尿酸鹽沉積過多而引起泌尿道結石者應限制高普林食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理說明以下高普林、中普林及低普林食物表,高普林食物應少食或盡量避免,中普林食物可酌量食用,低普林食物則可自由搭配攝取。

<br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表格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10大高普林食物排行榜

由上表可知,中、高普林食物包含紅肉、內臟和海鮮等等。根據啟新診所資料,以下整理10大高普林食物排行榜。

<br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宏恩醫療財團法人宏恩綜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啟新診所

延伸閱讀:

「發炎」就是大腦病變的開始!聽手機、吃麵包...劉博仁醫師點名「6大促發炎習慣」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高普林 高尿酸血症 痛風 內臟脂肪 代謝異常 風濕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