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對食物與健康老化有關 研究揭這類蛋白質降低患慢性病風險

新研究顯示,攝取較多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女性,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較少,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總體上也更健康。
新研究顯示,攝取較多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女性,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較少,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總體上也更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飲食的選擇和是否能健康老化密切相關,一項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攝取較多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女性,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較少,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總體上也更健康。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將近四萬九千名平均年齡為49歲的女性自我飲食報告數據,整體而言參與者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中,約13%來自動物性蛋白質,約4%來自乳製品蛋白質,約5%來自植物性蛋白質

其中,動物性蛋白質包括牛肉、雞肉、海鮮、牛奶和起司等來源,植物性蛋白質則包括麵包、蔬菜、水果、披薩、麥片、烘焙食品、馬鈴薯泥、堅果、豆類、花生醬和義大利麵等來源。

在研究開始時,這些參與者沒有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等11種常見慢性疾病,也沒有身體或認知障礙。

經過大約三十年的追蹤調查,研究人員發現,食用植物性蛋白質最多的女性,成為健康老年人的可能性高出46%,而食用動物性蛋白質最多的女性,其成為健康老年人的可能性則低6%。

該研究主要作者、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衰老研究中心的科學家Andres Ardisson Korat指出,中年攝取蛋白質與促進老年期的健康有關,但蛋白質的來源很重要。像是中年時從植物來源獲取大部分蛋白質,再加上少量動物蛋白質似乎有利於身體健康和晚年生存。

較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有哪些?

營養師Samantha Heller告訴《Everyday Health》,一般提到植物性蛋白質時,首先想到的可能不是麵包,但它確實可以增加人們攝取的蛋白質總量。她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Heller表示,穀物等食物中的蛋白質有助於植物性飲食方式的整體蛋白質攝取量。例如一份煮熟的義大利麵大約含有6到7克蛋白質,而一片典型的全麥麵包含有近4克的蛋白質。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營養科學和醫學教授David Jenkins告訴《Everyday Health》,選擇全麥麵包、糙米和地瓜這類能夠促進較慢釋放糖分的低血糖指數食物。他補充,許多植物性蛋白質食物通常也是低升糖指數食物,可以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乳癌和大腸癌等糖尿病相關癌症以及全因死亡率。他也沒有參與該項研究。

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的植物性食物

.扁豆。

.青豆。

.菠菜。

.青花菜。

可以減少肉類攝取但不必完全不吃肉

然而,該項研究的一個缺點是,它沒有研究哪些特定類型的植物性蛋白質可能對健康老化最有益,或者哪些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可能特別有害。

研究團隊表示,植物性蛋白質的好處可能來自植物性食品中的其他成分,像是與動物性食物相比,植物含有更高比例的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和植物中存在的稱為多酚的有益化合物,而不僅僅是蛋白質。

另外,動物性食物中像是魚類,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也已被證明對心臟健康有益。

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醫學系教授Michal Melamed告訴《Everyday Health》,這些結果進一步證明多吃植物性飲食是有益的。好消息是,即使是很小的變化也會有所幫助,而且你不一定需要完全放棄肉類才能看到一些好處。

【資料來源】

Diets Rich in Plant Protein May Help Women Stay Healthy as They Age

Diets Rich in Plant Protein Tied to Healthier Aging in Women

Protein may help protect women against many types of chronic disease

植物性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