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剝掉外層老葉就可行?高麗菜怎麼洗才能避免蟲卵與農藥殘留?

韋恩的食農生活

高麗菜屬於含植化素豐富的十字花科蔬菜,與羽衣甘藍、青花菜屬於同一家族,都富含含硫植化素如蘿蔔硫素等多種營養。
高麗菜屬於含植化素豐富的十字花科蔬菜,與羽衣甘藍、青花菜屬於同一家族,都富含含硫植化素如蘿蔔硫素等多種營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涼就是台灣高麗菜大出的季節,高麗菜可以說是台灣最愛吃的蔬菜,沒有特殊的味道,所以與很多食物都百搭,又很適合多種烹調方式,清炒、煮湯、火鍋甚至打成綠拿鐵、青汁都可以。而且高麗菜屬於含植化素豐富的十字花科蔬菜,與羽衣甘藍、青花菜屬於同一家族,都富含含硫植化素如蘿蔔硫素等多種營養,所以機能性很好。而且依照之前的研究,高麗菜外敷還有對抗膝蓋發炎的效果,所以不愧是國人心目中的菜王。

只是高麗菜屬於包心蔬菜,一層一層的葉子洗起來有點麻煩,所以常聽到有人抱怨,懷疑外面的餐廳、自助餐店,高麗菜根本沒有洗,只有做到外面的老葉剝一剝就切下鍋了,真的是這樣嗎? 那高麗菜到底要怎麼洗才好呢?

高麗菜的特性

高麗菜又叫玻璃菜、格林菜、捲心菜、結球甘藍,從捲心菜的名稱就可以知道,它是一層一層捲成球奘的蔬菜。最外層的葉子是最老的,而裡面是嫩葉由內往外長。因為植株低矮,容易接觸地面,一些昆蟲如菜心螟也可能鑽進內葉去產卵,所以確實要將農藥清潔乾淨再下鍋比較好。

高麗菜怎麼洗

高麗菜葉片很密又多,洗起來確實需要技巧與耐心,或許真的有人以為農藥只會被外皮擋在外面,所以將外葉剝一剝就好了,但是其實接觸性的農藥還是有可能從葉隙跑入內葉中,而且高麗菜種植時也會使用散步整顆菜的系統性農藥,再加上可能鑽進芯部產管的蟲卵,所以還是建議高麗菜要一片一片的仔細清洗,確實切洗掉大多數的農藥與蟲卵。所以高麗菜最適合的洗菜方式如下:

1.剝去外葉

剝去高麗菜的外葉的確可以去除很大一部分的接觸性農藥,賣場雖然已經剝去很多層的外葉,買回家下鍋前不妨再自己剝去幾層。

2.切菜

如果用不了一整顆高麗菜,應該先對半切或切出四分之一,將其他用不完的部份密封包好放入冰箱,切下要吃的才拿來洗,以免造成整顆容易腐爛。

3.沖洗

將切下的高麗菜由外而內一片片剝開,以清水沖洗,尤其是葉梗、葉柄處因為較為不平,容易殘留農藥,是沖洗的重點。

4.浸洗

沖過清水的葉片再拿來盆內浸泡,水保持流動以避免農藥殘留吸入,或是沖洗、浸泡經過多次循環,以做到更徹底的清洗。

以上步驟是高麗菜最適合的清洗方法,高麗菜冬天大出時價廉又物美,是大家最佳的享用時機。只是高麗菜大出之時,往往也是高麗菜價格落底的時候,大家不妨多吃高麗菜支持台灣農友一下。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麗菜 農藥殘留 羽衣甘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