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怎麼煮出光滑又好剝殼的水煮蛋?把握一項簡單原理就能做到

水煮蛋是種好吃又百搭的食物,但要煮出漂亮、光滑又好剝的水煮蛋,卻是讓許多人傷透腦筋。
水煮蛋是種好吃又百搭的食物,但要煮出漂亮、光滑又好剝的水煮蛋,卻是讓許多人傷透腦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水煮蛋是種好吃又百搭的食物,但要煮出漂亮、光滑又好剝的水煮蛋,卻是讓許多人傷透腦筋;別擔心,讓我們告訴你要如何做,才能剝出一顆白白亮亮的完美水煮蛋;其中的祕訣就是:冷熱衝擊(Thermal shock)。

給水煮蛋剝皮時的最大挑戰,就是要將蛋白和頑固的蛋殼順利分開;蛋白和蛋殼之間的薄膜,通常都會緊緊的黏在蛋白上,讓人無法順利且完美的剝下蛋殼。

冷熱衝擊就是輕鬆剝出完美水煮蛋秘密的關鍵;其重點是要讓水煮蛋經歷快速溫度變化,好在薄膜和蛋殼之間形成微小的空隙;這些空隙有助給水煮蛋剝殼變得輕而易舉。

冷熱衝擊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將剛煮出來,溫度仍非常高的水煮蛋,立即轉移到一碗冰水中;這種溫度快速變化,會導致雞蛋輕微收縮,因此脫離蛋殼,讓蛋殼變得更容易剝掉。但你不知道的是,從冷到熱的溫度變化,也能有同樣的效果。

你也可以把冷的熟雞蛋放入熱水中來取得相同的結果;隨著雞蛋升溫,蛋膜和蛋殼間,也會出現同樣的空隙,讓你可以輕鬆剝下蛋殼。

你只需要把煮好冰起來的蛋,直接從冰箱拿出來,放入一碗熱水中,但請注意,千萬不要用沸騰的熱水,因為這樣反會增加你水煮蛋的熟度;在熱水加溫雞蛋的同時,雞蛋內膜會與蛋殼分離;接著,再將雞蛋放入常溫水中,就可以輕鬆剝下蛋殼,甚至比在水龍頭下,靠水流沖掉蛋殼更容易,而且也可避免零碎的小蛋殼,在白嫩的水煮蛋上留下刮痕。

責任編輯:辜子桓

水煮蛋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