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市場「活跳跳」的蝦子最新鮮?破解吃蝦買蝦常見迷思,觀察3件事挑到新鮮蝦子

蝦子變黑就是不新鮮嗎?
蝦子變黑就是不新鮮嗎?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人買生鮮食材喜歡上傳統市場買,例如蝦子,不少人認為,在市場買的「活跳跳」的蝦子,一定比超市的冷凍蝦新鮮,但真的是這樣嗎?到底是活蝦還是冷凍蝦比較新鮮,食藥署及蝦農都曾經解說闢謠,「最安全的蝦,是直接以低溫冷凍保存的。」

「活跳跳」的蝦子最新鮮?

蝦農指出,鮮度佳的蝦子從外殼看起來是清透的,從眼睛到蝦殼閃亮著,好像從體內發出的光。快要死的蝦子會開始變白,是那種不透明的白;如果整隻蝦都是灰白色的,表示離活跳跳的階段已經很久;死亡更久的蝦子會開始轉紅,就像水煮蝦剛剛下鍋時的顏色。

食藥署指出,魚蝦貝類一旦脫離水,體內酵素就會開始進行反應,身體漸漸會變色、出現異味,且捕撈的過程中,特別是蝦子,容易因為「太擠」而被壓死,即使蝦子是活的,身體也可能因為受損,開始發出異味。

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在非產地買活蹦亂跳的蝦,因為受傷的蝦從外表看不出來,就算沒有受傷,離開原來的飼養池也會因為不適應而死亡。非產地端的販售者,為了讓蝦多活幾天,常會在水中加入藥劑,如果再加點刺激性較強的藥劑,甚至可以讓蝦子看起來很活潑生猛。因此你以為在市場買的蝦子活跳跳不是新鮮,很大的可能是加了藥劑。

新鮮的蝦子這樣挑

1.注意蝦子的頭部,是否與蝦子的身體緊密連接,蝦頭是否有光澤。

2.蝦子的身體有沒有自然捲曲,捏捏身體是否肉質飽滿。

3.注意是否已變色、出現異味。無異味也無氨臭味,表示該蝦子較為新鮮。

除了活蝦、冷凍蝦的爭議,其實關於蝦子的迷思還不少,以下元氣網整理《水產試驗所》幾個關於蝦子的常見問題,希望大家以後買蝦吃蝦不再「瞎」!

Q:蝦頭變黑是否不新鮮了?還能吃嗎?

A:

蝦頭變黑與新鮮度沒有關係,但建議將新鮮的蝦子貯存於冷凍狀態下,同時應防止溫度變動太大,並盡速在短期內食用。

(1)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易出現於頭尾及足部,稱為「黑變」,屬於自然現象,可以食用,不能與不新鮮畫上等號。

(2)蝦子黑變是正常現象,在台灣觀念卻不普及,甚至被曲解為不新鮮,不肖商人為了顧及賣相,加入俗稱冰西的硼砂(硼酸鈉),來防止蝦子黑變。硼砂為食品加工的禁用品,人體攝取後聚積體內,會妨礙營養吸收,導致體重減輕,可能引起嘔吐、紅斑、休克等中毒症狀,且有致死性。

(3)不肖業者為防止蝦肉變黑、斷頭、粉肉,坊間也可能使用吊白塊(漂白劑),可視為一種甲醛衍生物,原是用於染色技術的工業化製品,有很強的防腐作用。吊白塊加上硼砂,等於不易腐敗、又不會黑頭的保證,當然,也保證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Q: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會慢性中毒?

A:

蝦紅素(Astaxanthin,Asta)另一名稱為蝦青素,是廣泛存在於動植物、藻類、微生物體中葉黃素類的色素,為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一種。蝦子以藻類或飼料為食,能將蝦紅素累積在體內,此外蝦子也有將其他胡蘿蔔素轉變為蝦紅素的能力。活蝦體中的蝦紅素因為與蛋白質結合,因立體構型的改變,在光照下呈現藍紫或青綠等,當遇到加熱時,蛋白質被破壞、變性,與蝦紅素分離後顏色即變為原來的橙(黃)紅色,也就是煮熟蝦的顏色,而火鍋煮蝦是蝦體的細胞膜因加熱而破裂,包括細胞液以及蝦紅素就會跟著流出,所以橘紅色的漂浮物才會浮現在火鍋中。

Q:要怎麼退冰,白蝦才不會吃起來爛爛的?

A:

冷凍白蝦退冰程序包括:冷藏結凍、流水解凍、鹽水浸泡解凍及微波解凍等方式,建議以鹽水浸泡解凍及微波解凍較能保有白蝦之鮮甜;然而白蝦的口感與質地不僅與退冰的方式相關,也與養殖的環境、蝦體的狀態、收獲的時間、凍結處理的方式、凍存的時間、冷凍再解凍次數等因子,皆有相關性。

Q:蝦頭能吃嗎?蝦子哪些部位不能吃?

A:

蝦農建議,蝦子買回去後,最好把背上灰綠色的蝦腸挑除,一來比較衛生,二來不會影響口感。

此外,生鮮魚蝦若有添加藥物,魚類會殘留在內臟,蝦子則殘留在蝦頭跟腸腺。因此建議蝦子煮前要先將腸線挑掉,吃的時候不要吃蝦頭。

【資料來源】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蝦子 蝦紅素 類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