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八方雲集焦黑鍋貼,焦底去皮就能吃? 醫師這樣建議

網友於八方雲集購買到燒焦的鍋貼,發文表示「要確定不會致癌餒」。圖/擷取自爆料公社二社
網友於八方雲集購買到燒焦的鍋貼,發文表示「要確定不會致癌餒」。圖/擷取自爆料公社二社

聽健康

00:00/00:00

有網友到八方雲集中和某分店買了一盒鍋貼,但整盒鍋貼底部呈現焦黑,而且已不是第一次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鍋貼的外皮、內餡和使用的油脂,遇到高溫產生的化合物,在動物實證實驗有致癌性,人體則尚無相關證據,建議不管燒焦面積多大,都丟棄不要食用,避免有食安疑慮。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指出,他前往八方雲集中和某分店消費,只見照片中的鍋貼多數外皮焦黑、難以食用,該網友也表示「要確定不會致癌餒」,並秀出店家的Google評論,發現1年前就發生過類似事件。

八方雲集則回應,除了有向消費者致歉、更換鍋貼之外,該店也重新進行教育訓練,因此昨天停業一天。

食物有燒焦就建議丟棄

顏宗海表示,鍋貼表皮是澱粉,焦黑是因為澱粉遇到高溫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屬於致癌物,但在人體沒有致癌證據;內餡部分,肉類遇到高溫則會產生異環胺,油脂遇到高溫,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均同屬於致癌物質,以鍋貼來說,如果整顆呈現焦黑,就建議丟掉不要吃了。

有些民眾會覺得把燒焦的部分去除就可以吃,顏宗海建議,單就圖片看來,滿多部分都已經焦黑,很難完全去掉,所以只要有燒焦,都建議丟棄,畢竟這三種化合物,雖然只在動物實驗中得到確定致癌性,但是站在食安角度,還是建議民眾只要燒焦就整個丟棄。

加熱超過120度就可能產生致癌物質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何揚表示,特定物質如醣類、氨基酸等,在食品加熱過程超過120度時,會產生在動物實驗有致癌性的物質,在人體上雖無相關證據,不過還是建議民眾減少吃高溫、油炸或烘焙溫度過高的食品。

致癌物質 異環胺 丙烯醯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