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季少日照、愛吃火鍋…易流失「3種免疫營養素」!運用小技巧輕鬆攝取天然營養素

冬季身體內的一些免疫相關營養素可能會悄悄溜走!
冬季身體內的一些免疫相關營養素可能會悄悄溜走!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天氣冷颼颼,小心飲食中、身體內的一些免疫相關營養素也會悄悄溜走!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維生素DB群、C等營養素,都與免疫健康、運作有關,而冬季陽光露臉時間減少,一般人曬太陽的機會沒有夏天那麼多,維生素D的攝取,也會跟著縮減,加上民眾冬季喜歡吃火鍋、喝熱湯,食材中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也容易因高溫燉煮而流失殆盡,因此如何保留這些珍貴的免疫營養素,就顯得非常重要。

維生素D、B群、C 免疫運作好夥伴

在免疫運作過程中,維生素D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不過以台灣北部來說,每到冬季,陽光出現的頻率明顯下降,年長者、一般民眾比較難透過曬太陽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此時,可以攝取一些天然食物,幫助攝取維生素D,張斯蘭建議,像魚類、蛋黃等天然食物就含有維生素D,對補充維生素D很有幫助。

另外,像維生素B群、C可經由食物中攝取,張斯蘭指出,像常見的火鍋食材茼蒿等蔬菜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多數肉片也含維生素B群,都可幫助免疫力運作。

冬天又是民眾吃鍋取暖、聚會最好時機,不過維生素B及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在火鍋中長時間燉煮,很容易大量流失,因此建議吃火鍋時,像蔬菜、肉片等食材「只要涮幾下就好」,食物只要一熟就趕快起鍋,才能保留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珍貴養分。

運用小技巧 年長者也可輕鬆攝取天然營養素

「營養師,有些老人家如果咀嚼能力不好、牙口不好,食物涮幾下就吃,這樣咬得動嗎?」有些民眾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對此,張斯蘭指出,對於咀嚼能力不好、牙口不好的年長者,如果吃火鍋時想下蔬菜、肉片等食材,可以切小塊、切短一點,或切碎一點,這樣就能縮短烹煮時間,年長者也比較好咀嚼,水溶性營養素也較不會快速流失。

除了蔬菜、肉片,牛奶也含有維生素B群,特別是冬季,更是牛奶盛產時期。由於維生素B群不耐高溫久煮,張斯蘭建議,如果擔心鮮奶太過冰冷,可以用隔水加熱讓溫度稍微提升,如此便可以享用溫牛奶滋味,同時又可以補充到維生素B群。

千萬別大量攝取單一營養素 以免中毒!

最後,張斯蘭強調,想讓免疫力健康運作,必須靠多種營養素共同作用,所以均衡飲食才是重點,像蛋白質也是免疫力重要的基礎,而有些民眾可能想透過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補充維生素、蛋白質,但要留意的是,千萬不要為了強化免疫力而大量攝取單一營養素,以維生素D等脂溶性維生素來說,一旦攝取過量,身體不易排除,便可能引發中毒反應。

(責任編輯葉姿岑)

維生素D B群 維生素C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