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有口感又甜的蜜棗怎麼挑?蒂頭、果皮有暗號

蜜棗示意圖。
蜜棗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12月至隔年4月初是棗的盛產季節,棗俗稱蜜棗、青棗,因為吃起來清甜爽口,又有台灣青蘋果之稱,有豐富的水分,且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菸鹼酸、葉酸、鉀等營養素,尤其富含高單位的維生素C,其含量更勝蘋果20倍之多。

如何挑選甜度高的蜜棗?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想品嚐新鮮蜜棗可挑選果皮完整有光澤、有重量,果蒂周圍光滑平順的果實。同時,果蒂周圍平整無皺褶,表示成熟度較高。另一個觀察指標為果蒂周圍寬廣及凹陷愈深品質愈佳,反之果蒂突起者品質較差。

至於蜜棗的果皮顏色反映其甜度及口感,果皮越綠口感越爽脆,果皮越黃則甜度越高。

.果皮綠:果皮越綠,甜度越低,口感爽脆。

.果皮黃:果皮越黃,甜度越高,口感鬆軟。不宜久放,應盡早食用。

簡易蜜棗保鮮小訣竅

農業部在農業主體館指出,蜜棗以新鮮食用最佳,置於25度C室溫其櫥架壽命大約4日,若放置室溫過久,外觀會產生褐斑且有脫水皺皮現象。

因此建議蜜棗買回家後,應以塑膠袋包裝好,立刻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2星期左右。另外,冷藏時需注意果品不可裸露,可利用塑膠袋保濕,以防脫水。

市面上有哪些蜜棗品種?

農業部在臉書粉專指出,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品種有中葉蜜棗高雄11號(珍蜜)高雄12號(珍愛),各具有不同風味和特色。

.中葉蜜棗:果實為桃形,果皮淺綠色具光澤,肉質稍粗。

.高雄11號(珍蜜):果實呈圓形,果皮為淺綠色,果肉質地細緻,櫥架壽命長且產量高。

.高雄12號(珍愛):果實為卵圓形,果皮呈翠綠色,果肉甜脆又多汁,櫥架壽命長且耐儲運。

蜜棗果核可如何取出?

多數人吃蜜棗時,通常直接就口食用,農糧署則提供一個可切片的吃法:

步驟1:蜜棗洗乾淨,從果蒂順著棗身刀切到果核,轉棗身一圈(畫十字切)。

步驟2:順著刀痕把果肉分四瓣掰開,取出果核。

步驟3:把四片切成八片擺盤。

蜜棗食用方式有哪些?

蜜棗除了可供鮮食利用之外,亦可加工製成果汁、蜜餞或乾果。

.果汁:新鮮現打提振食慾,可製成增加飽足感的蜜棗汁。

.蜜餞:經過糖漬與烘乾,可製成濃縮Q彈的蜜棗乾。

.釀醋:醋酸發酵酸甜滋味,可製成風味香醇的蜜棗醋。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知識入口網:臺灣蜜棗 健康好棗

農業主題館:挑棗A撇步

棗子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