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天可以吃多少水果?營養師:「4種水果」方便食用又健康!能抗老、保護泌尿系統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一天可以吃多少水果?圖/ingimage
一天可以吃多少水果?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愛護自己,從多吃水果開始!水果不僅美味,還充滿營養,助您保持活力。忙碌生活中,選擇方便攜帶的水果,如草莓、小番茄、香蕉、葡萄,簡單又健康。別讓生活壓力影響您的飲食,享受這些天然美味,為身體補充豐富營養。每天兩份水果,輕鬆維持健康!

有些人熱愛水果,認為水果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也有人因生活忙碌,認為處理水果太麻煩而選擇放棄。事實上,水果具有許多營養價值,包含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等,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此外,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道菌相及預防便秘問題。因此,若水果攝取不足,可能出現「容易感覺疲勞」、「排便不順」等症狀。

國人水果攝取調查

每份水果熱量為60大卡,而我們每日應攝取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並選擇在地的當季水果。根據衛福部102-105最新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每日水果攝取量嚴重不足,19歲以上國人每日攝取水果達2份者不到16%!主要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生活忙碌、沒時間處理水果、覺得水果處理起來很麻煩等等。

喝果汁很方便,但喝果汁可以取代水果嗎?

雖然果汁與水果都可以補充營養,但果汁較容易流失營養成分、且需注意市售果汁產品的原汁含量。業者通常為了提高適口性,還會將果渣濾掉,再額外添加糖,這反而可能導致短時間內攝取過多的糖分,導致血糖上升與肥胖問題,因此不建議用果汁替代水果。 建議食用原型水果,即能攝取到水果完整的營養素,也能增加飽足感。

4種方便食用的水果

1. 草莓
草莓是冬季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每每一到草莓產季,各種草莓甜點、美食就會陸續上市!草莓不但食用上很方便,維生素C含量也很高,可以促進鐵質吸收、改善貧血。草莓含有花青素,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並且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草莓還含有葉酸、鞣花酸等營養素,能夠增強自身免疫能力和保護泌尿系統。

2. 小番茄
小番茄主要的營養素為茄紅素(Lycopene),存在於果肉及果皮,具有天然的強大抗氧化能力,可以減少因壓力、作息不正常所引起的氧化壓力,避免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還可以延緩身體細胞老化,幫助養顏美容。

3. 香蕉
香蕉在台灣是隨處可得的水果,不只是營養價值高,食用上也很方便,只需撥開外皮就能輕鬆食用!香蕉屬於高鉀食物,有助於調節血壓、維持心臟健康及改善肌肉與神經系統。若是有便秘問題的族群,也建議每天食用香蕉。

4. 葡萄
果皮中的植化素白藜蘆醇(Resveratrol),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養顏美容、抗老化、減少發炎反應、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功效。在食用前,建議使用流動的水清洗,可以去除葡萄表皮上可能殘留的農藥。

對於平常水果攝取較不足的人,建議考慮便利性,選擇方便攜帶的水果。若是無法自備水果,也可以直接從便利商店選購已經截切好的水果,作為營養補充。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每日水果攝取 營養素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