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怕買到不純的進口橄欖油?「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好處更多,4指南挑好油

怕買到不純的進口橄欖油?「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好處更多。
怕買到不純的進口橄欖油?「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好處更多。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屢傳進口特級橄欖油摻次級品的情況。如果你擔心買到的橄欖油不不純,不妨先用「東方橄欖油」苦茶油來替代,一樣是相當優質的油品。專家也提供4指南讓大家可以安心挑到好品質的苦茶油。

根據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指出,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相似,油酸含量約70%~80%。科學實證,高油酸油脂有助降低體內LDL、保持血管暢通,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且苦茶油油脂穩定,也較不易氧化變質,發煙點大於200度C,適用多種烹調方法,煎、煮、炒、炸皆宜。

認識苦茶油「壓榨法」

農糧署指出,苦茶油是以油茶籽為原料,經過挑選及日曬或熱風乾燥法,含水率下降至10%以下便可剝去外殼、留下油茶籽仁,送往榨油廠榨油加工。油茶籽製油的方法十分多元,可略分為「低溫壓榨法」和「熱榨法」兩大類,兩種不同的壓榨方法造就不同的風味,低溫壓榨法的氣味清香、熱榨法帶有堅果香。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挑選苦茶油4指南

那買苦茶油該怎麼挑?農糧署教4撇步,讓大家可以買到好品質的苦茶油。

1.先「看外觀」

以沉澱物較少,晃動後氣泡細緻持久者佳

2.翻到瓶身背後「查包裝」

查看保存期限、產地、成分等資訊,有產銷履歷或溯源條碼者更佳。若是直接向油茶農購買。

3.「品風味」

可沾一點油試試,以帶茶果香、無酸敗「油耗」氣味為佳,入口順口不鎖喉。

4.「塗手背」觀察

塗抹手背時滑潤不黏膩,快速且完全吸收為佳。

而苦茶油買回家後,存放環境的空氣、光線和濕氣都會影響苦茶油的品質,平時應避免放置於高溫或強光照射處,當溫度下降至5℃以下,苦茶油可能出現白色結晶物,回復常溫即會恢復清澈,屬於自然現象,可以安心食用。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苦茶油 橄欖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