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纖、高鐵又高鈣!長得像楊桃的翼豆怎麼料理?有哪些營養?

翼豆示意圖。
翼豆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吃過翼豆嗎?綠色的莢果外型有四個明顯凸起如翼狀的稜,而且略帶皺褶,看起來又長得像楊桃,所以被稱為楊桃豆或四稜豆,阿美族人稱作「fadas」,吃起來的口感嫩脆似山蘇,是一種高纖、高鐵又高鈣的蔬菜,常見於東部農產市集。

翼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營養師張佩蓉在臉書粉絲專頁「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指出,翼豆屬豆類蔬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還有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其中鈣、鐵、鉀、鋅以及維生素B1、B2、菸鹼酸特別豐富。另外,翼豆也很適合排便不順的族群,屬於高纖的蔬菜,每100公克的翼豆就可提供25.9公克的膳食纖維

農業部指出,翼豆的花瓣、嫩莢、嫩葉都能食用,植株還能當綠肥,淺藍紫的花非常美麗,也能成為有觀賞價值的園藝植物,有些品種的塊根也能食用,味道很像甘藷。目前常見品種為「台東1號-青翠」。

翼豆種植該如何著手?

翼豆是一種蔓生作物,需要搭架棚讓它攀附。性喜溫暖多濕氣候,耐熱、怕霜凍,對環境適應性極廣,對土壤要求不嚴。

8、9月是最適合翼豆栽種的時節,11月是盛產期,開花結莢大約15天後,就可以陸續採收,不同品種的翼豆莢果長度差異很大,莢果內有種子,粒數也會隨之不同。改良後的「台東1號」甚至可以在早春栽培,讓產季更為延長。

翼豆料理有哪些烹調方式?

翼豆的嫩豆莢可以熱炒或汆燙後涼拌,葉片當蔬菜料理,花瓣可以油炸。翼豆的種子很像大豆,含有18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可以榨油、煮食或磨成豆漿,磨成粉後也能混合麵粉製作麵包。

翼豆適時採收無筋絲,清洗後切除蒂頭蒂尾後,切段備用。接著用與翼豆體積比約5比1的水量汆燙,可改善加熱後豆莢黃化現象。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翼豆主要有3種料理方式,包括:

1.涼拌:水滾後加點鹽,放入翼豆汆燙30秒,撈起後即可淋上胡麻醬食用。 

2.快炒:熱鍋後炒香小魚乾、蒜末、辣椒,然後翼豆下鍋,加入醬油、米酒、鹽稍微拌炒即完成。

3.煮湯:待排骨燉熟後,加入翼豆及調味後便可上桌。

需要注意的是,翼豆若是豆莢過熟,比較不是大眾化喜歡的口味,所以在最鮮嫩的時候採收,一般人比較能接受。購買時可以挑選鮮嫩翠綠、莢形優良,沒有斑點、褪色或褐化的莢果,經過料理後色澤翠綠、口感鮮脆,更能嘗到絕佳好滋味。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主題館:翼豆

農業兒童網:外觀像楊桃 翼豆從花到根全能吃下肚

翼豆 膳食纖維 植物性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