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芫荽和青蔥買太多怎麼辦?教你3種保存方式:最長可放一個月

芫荽,又名香菜。
芫荽,又名香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芫荽,又名香菜,是許多人喜歡但也有很多人討厭的香料植物,其不僅含有維生素和胡蘿蔔素等營養,更在料理中扮演提香、提鮮和增色角色。然而,芫荽在傳統市場通常綁為一大把販售,買了太多、一次吃不完該怎麼保存?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可以透過3個小訣竅保存:

1.冷藏:將芫荽噴上水後以白報紙包裹,放入塑膠袋中綁緊,冷藏可保存約3至5天。

2.泡飲用水冷藏:去除芫荽黃葉、爛葉,根部不要切掉,清洗乾淨後放入裝有飲用水的保鮮盒冷藏。不過需三天換一次水,可保存約2至3週。

3.冷凍保存:將芫荽清洗擦乾後,去除根部再切段,放入保鮮袋冷凍,可保存約1個月。

農業部指出,芫荽富含營養價值,含有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鈣、鐵、磷、鎂等,尤其是維生素C每100克高達63毫克,超過桃、梨和蘋果的含量,比蕃茄多3倍。另外,胡蘿蔔素也比蕃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

農業部提醒,芫荽莖葉細嫩,容易枯黃、腐爛,而且也不易保存。因此,採購時要挑選葉片與莖部顏色翠綠,沒有損傷和病蟲害,菜梗沒有斷裂者為佳;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它已經沒有香氣,而且可能會產生毒素。

農業部表示,雖然一般大眾對芫荽的喜好很兩極,但它有助清除身體裡的有毒重金屬,促進血液循環,是天然的解毒劑,可以搭配食材,多次少量的攝取,每次吃一兩株就足夠。它的特殊氣味,來自所含的醛類,把它切碎可以加速分解,讓氣味消失,因此,加些水果、番茄、洋蔥把它打成醬料,是個不錯的辦法。

青蔥。<br />圖/ingimage
青蔥。
圖/ingimage

除了芫荽之外,青蔥作為家常菜中常出現的香料植物,也有買一把卻吃不完的問題。農糧署提供以下3點保存方式:

1.包起來:用廚房餐巾紙包裹整把青蔥,並將青蔥尾端折入塑膠袋內,可冷藏4至5天。

2.裝起來:將青蔥洗淨後吸乾水份,蔥綠蔥白切段,置於上下舖有餐巾紙的保鮮盒內,可冷藏約7天。

3.凍起來:將青蔥洗淨後吸乾水份,蔥綠蔥白切段,置於乾淨保鮮盒內保存,可冷凍30天以上。

農業部指出,蔥富含鉀、維生素 A、C 及膳食纖維,因為植株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吃起來格外辛香,經科學研究證實這種成分有抑菌作用。蔥可以生食、炒食、煮湯,或用於炒菜調味。

農業部提醒,一般我們所食用的是蔥的地上部位,包括莖和葉的構造。因此選購時,應挑蔥白粗長潔淨,葉身完整無病蟲害,無腐爛枯焦者。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兒童網:天然解毒劑,香菜值得給它一次機會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兒童網:蔥類

蔥段 芫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