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龍葵無毒能治百病,可大量食用?煮熟就能去除或破壞龍葵鹼?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龍葵示意圖
龍葵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LINE群組在2023-11-11傳來一個《大愛》的影片,裡面是台中慈濟醫院中醫腫瘤科醫師莊佳穎在大肆吹噓龍葵的種種神奇療效,包括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更不可思議的是,她竟然說「龍葵無毒,可大量食用」。

龍葵在台灣民間通常是叫做烏籽仔、烏甜仔、或烏珠仔。它跟馬鈴薯、番茄、茄子都屬於茄屬(Solanum)植物。馬鈴薯的學名是Solanum tuberosum,番茄是Solanum lycopersicum,茄子是Solanum melongena,而龍葵則是Solanum nigrum。

用Solanum nigrum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的確是會搜到很多關於龍葵治癌的論文。但是,把搜索範圍限制在臨床研究則則會搜索到零篇論文。也就是說,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龍葵治癌的臨床研究。至於什麼高血壓、糖尿病,那就更是天方夜譚。

龍葵的英文俗稱是black nightshade。紐西蘭的National Poisons Centre(國家毒物中心)在2012年發表研究論文Poisonous plants in New Zealand: a review of those that are most commonly enquired about to the National Poisons Centre(紐西蘭的有毒植物:一項國家毒物中心最常被詢問的植物的回顧)。2003年至2010年期間,共收到256,969個查詢,而排名的第一的就是black nightshade(龍葵)。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還特別用紅字標識「龍葵具有高度嚴重的毒物特性」(has high severity poison characteristics)。請看下面插圖: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有關龍葵有毒的中文資訊在網上是多不勝數,例如2016-11-27的華視新聞:龍葵有毒傷身 吃過量恐致死。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中醫師所說的「龍葵無毒,可大量食用」是不可思議。

這些中文資訊可以說是毫無例外地都會說「龍葵含有龍葵鹼,具有毒性,要煮熟才能吃」,而這就意味著「煮熟就能去除或破壞龍葵鹼」。(註:MyGoPen就有引用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主任楊佳蒨如是說)

我在2016年發表番茄的好消息龍葵葉一定要煮熟吃? ,指出龍葵鹼是耐高溫的,再怎麼煮也沒有用。我當時引用的是一篇1998年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的論文,而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又搜到下面這幾篇論文作為進一步佐證:

1981年:α-Chaconine and α-solanine content of potato products and their stability during several modes of cooking(馬鈴薯產品的 α-查茄鹼和 α-龍葵鹼含量及其在多種烹飪模式下的穩定性)

1990年:Effect of Cooking on the Contents of α-Chaconine and α-Solanine in Potatoes(烹飪對馬鈴薯中α-查茄鹼和α-龍葵鹼含量的影響)

2005年:Potato glycoalkaloids and adverse effects in humans: an ascending dose study(馬鈴薯配糖生物鹼和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劑量遞增研究)

2009年:Glycoalkaloids in potatoes: Content of glycoalkaloids in potatoes for consumption(馬鈴薯中的配糖生物鹼:食用馬鈴薯中配糖生物鹼的含量)

2009年:Potatoes, Tomatoes, and Solanine Toxicity(馬鈴薯、番茄和龍葵鹼毒性)

請注意,這些論文所說的馬鈴薯是發芽的馬鈴薯,而番茄則是是還沒成熟的番茄。沒發芽的馬鈴薯和成熟的番茄所含的龍葵鹼是微量到不足以造成中毒。

由於龍葵並不是像馬鈴薯或番茄這樣的正常食物,所以目前沒有,以後大概也不會有人研究煮熟的龍葵是否會造成中毒。不管如何,我有在網上看到,也聽過親人說吃了龍葵什麼事也沒有(龍葵鹼是水溶性),所以我不會堅持說吃龍葵一定會中毒(儘管沒事並不等於沒中毒)。我只是要勸大家,最好還是小心為上,尤其不要相信「可大量食用」。

原文:龍葵無毒,能治百病,中醫師說的

責任編輯:辜子桓

生物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