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季最強水果椪柑,連絲一起吃助血管軟化!柑橘保存有訣竅,1招消除酸味提升甜度

椪柑。記者謝進盛/攝影
椪柑。記者謝進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正是柑橘盛產的季節,不過有些人怕酸,就怕買到酸的橘子。對此其實有解方,農業專家建議,若覺得橘子太酸,買回家後放在陰涼處保存,即可消除酸味,提升甜度。

秋冬柑橘盛產,10-11月間先有青皮椪柑上市,不過它青綠色的果皮,常讓人以為還沒成熟,其實這時候的椪柑嚐起來新鮮多汁,酸中帶甜。而11月後,椪柑果皮逐漸轉為黃中帶綠,成熟度高、酸甜適中,且耐貯存,橙皮柑橘一直到春節過後都可買得到。

椪柑從內到外都有價值 連絲一起吃助血管軟化

而無論哪種顏色的皮,有冬季最強水果封號的椪柑,從內到外都有價值,果肉、皮、核、絡均可食用。

果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類黃酮、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每天2顆,就能達到國健署建議的每人每日維他命C需求量。果皮曬乾後即陳皮;橘皮能理氣化痰、減輕腹脹;另橘皮所發出的味道,有研究指對於減除焦慮,紓解緊張也有幫助。還有一般人吃橘子時常會把果肉上的絲狀物剝除,中醫師建議最好連絲一起吃,果皮內白色網狀細絲又叫「橘絡」,有助血管軟化,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冬天吃也有活血、治咳、化氮的好處。

椪柑別放冰箱!這樣保存降低酸度、提升甜度

農糧署教挑選椪柑的小撇步,首先看果形是否完整、蒂頭飽滿,底部稍凹為佳。其次為表皮色澤均勻無斑點,油胞(毛細孔)較多且明顯,拿起來有沈手的感覺就是好椪柑。

好吃椪柑這樣挑

1.挑選青皮柑時,挑選大果,一台斤約2、3顆,酸味較低。

2.橙皮柑以中型果為佳,一台斤約3、4顆,酸甜適中,風味濃厚。

3.果形完整、色澤均勻,果皮清潔光滑,拿在手上有沈重感。

柑橘貯藏性佳,但為維持果實品質與風味,農糧署建議最好還是要在2週內食用完畢,如果一次購買數量較多,應避免疊壓、篩選挑出發霉損傷者。也可以用保鮮膜分別封存,延長保存時間。

椪柑保存看這裡

1.柑橘類果皮已具有隔絕空氣與細菌的作用,常溫下,打開紙箱、紙盒通風保存即可,切忌放入冰箱冷藏,否則橘子會失水而乾縮。

2.若覺得橘子太酸,放在陰涼處保存可消除酸味,提升甜度。

3.發現發霉、損傷時,需立即取出,以免其他橘子也加速腐敗;也可用保鮮膜分別封存,更耐久放。

<br />圖表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農業主題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橘子 維生素C 維他命C 動脈硬化 類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