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2碗就破千卡!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6種鍋熱量及鈉含量一次看,5招教你健康進補

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6種鍋熱量及鈉含量一次看。圖╱123RF
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6種鍋熱量及鈉含量一次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入冬後天氣越來冷,而天冷了就是要來鍋熱呼進補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麻辣鍋...,來暖胃跟滿足口腹之慾。但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吃鍋之前先看一下每種鍋的地雷(熱量&鈉含量),以及營養師的飲食建議,才不會在大快朵頤一番後,增加身體負擔。

6種鍋熱量+鈉含量圖鑑

天冷吃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藥膳鍋、酸菜白肉...超過癮,但在吃之前請先了解一下各式鍋物的熱量及鈉含量,才不會吃完鍋後熱量及鈉含量超標。

以下數值約為喝完兩大碗湯(650ml)之估值,每份食材烹調方式不同,就有機會逆轉唷!

.麻油雞
熱量:1000kcal / 鈉含量:1320mg

.薑母鴨
熱量:900kcal / 鈉含量:2700mg

.麻辣鍋
熱量:850kcal / 鈉含量:3200mg

.羊肉爐
熱量:700kcal / 鈉含量:2400mg

.藥膳鍋
熱量:680kcal / 鈉含量:2291mg

.酸菜白肉
熱量:500kcal / 鈉含量:3600mg

你知道火鍋肉片的選擇,可是會決定你一餐熱量的一大關鍵,想減肥到底該怎麼選?<br />圖/ingimage
你知道火鍋肉片的選擇,可是會決定你一餐熱量的一大關鍵,想減肥到底該怎麼選?
圖/ingimage

5招教你健康進補

看完上面6種火鍋的熱量及鈉含量,有沒有發現熱量最低的酸菜白肉鍋,鈉含量竟最高,這是因為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的而成的。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基本上你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既然湯鍋的熱量&鈉含量都爆表,要如何健康補呢?高敏敏教你怎麼攝取比較ok。

1.少油烹調 半水酒
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如果是有高血壓、尿酸過高的朋友,務必小心攝取
→建議這樣吃:
.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 使用半水酒烹調
.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 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 才均衡
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蔬菜攝取較少。
→建議這樣吃:
.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 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 避開稠醬料
火鍋的湯底已經高納高熱量,不建議再使用重口味醬料。
→建議這樣吃: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再加入少許醬油,當然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喔😉

4.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
→建議這樣吃:可以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5.量身打造 聰明補
吃飯皇帝大,但了解食材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
→建議這樣吃: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 維持營養均衡。

簡單來說,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

吃鍋進補 這些族群要小心

1.易嘴破、皮膚濕疹者
已處於嘴巴潰瘍、皮膚尋麻疹、濕疹、皮膚紅腫癢的情況下,身體可能已處於發炎狀態,若在此時進補恐造成發炎狀況加重,反而延長病情。

2.自體免疫疾病者
若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廯患者,進補可能導致免疫過度亢進。

3.糖尿病者
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而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4.高血壓者
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

5.痛風患者
減少喝湯 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6.腎臟病友
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

看完以上高敏敏介紹的「6種火鍋熱量+鈉含量圖鑑」後.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藥膳鍋、酸菜白肉,你最喜歡吃哪一種鍋?別忘了把握「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原則,讓你也能健康進補,吃完身體不負擔。

延伸閱讀:

飯、湯、肉、菜先吃誰?營養師曝「正確用餐順序」吃飽又易瘦

減肥總失敗又復胖?「6招不復胖飲食法」照著做體重不會忽高忽低

鹹酥雞點蔬菜減肥?營養師警示油炸後熱量飆5倍,這類食物恐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