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巴沙魚害洗腎?餐酒館老闆7年狂勸別吃 他曝一名言告訴你真相

韋恩的食農生活

巴沙魚屬於價位較低的鯰魚,外觀像沙魚,魚型呈流線修長,多以養殖的方式大量生產。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巴沙魚屬於價位較低的鯰魚,外觀像沙魚,魚型呈流線修長,多以養殖的方式大量生產。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近來沸沸揚揚的粉專發文,「巴沙魚」只是越南的鯰魚,台灣人很愛進口,泡磷酸鹽後整個發起來變兩倍大,攝入過多磷酸鹽可能導致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我好幾個朋友就是洗腎洗到最後死掉的,所以這幾年我拼了命努力宣導!」

韋恩都回答來問的朋友,這是滑坡、跳接的手法……人不是洗腎洗死的,是其他問題導致需要洗腎而死。就像說「我好好一個人去看醫生怎麼就死了,怪的該是病而不是醫生」。

而台灣造成洗腎的最大問題都是三高,腎臟科醫學會早就有報告,台灣洗腎率特別高的原因是健保太好(補充:所以存活率高)但是台灣人就是愛怪防腐劑、色素等種種食品添加物,明明都是因為愛吃重口味東西造成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因為會去吃使用巴沙魚的外食就通常是這些重口味的料理,所以磷酸鹽或巴沙魚最多是相關非因果。

更不用講,不是巴沙魚就都有添加磷酸鹽,會添加磷酸鹽的也不是只有巴沙魚,攝取量才是關鍵,問題不在巴沙魚,不用歧視或標籤化某特定食材。這些便宜食材常受到不白之冤,像吳郭魚在西方也常受到謠言攻擊是帶有很多汙染毒素的魚一樣無稽,同一食材供應上必定有好有壞,我們不需以偏概全。這些養殖魚類提供便宜的蛋白質給許多平民,也是很大的貢獻。

檢討錯了方向,只會得到錯誤的答案,對於預防洗腎等並無幫助。最後補上一句名言:討論毒性不談劑量是在耍流氓。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洗腎 巴沙魚 磷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