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白柚耐放可達1個月 農業專家曝「最好吃」時機!果皮別丟可製精油、蚊香、除臭

「霜降」時節,大白柚進入產季。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霜降」時節,大白柚進入產季。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文旦吃的差不多了,現在換白柚上場了!大白柚跟文旦一樣,不但耐放,而且愈放愈好吃,農業專家指出,大白柚放到果皮完全轉黃時,果肉更軟嫩、風味更突出。

柚子品種多 從8月到年底都有得吃

根據《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介紹大白柚,文旦在中秋期間盛產,白柚則接力在霜降時節採收。大白柚正式名稱為「麻豆白柚」,台灣柚樹主要生長5種柚子:麻豆紅柚、西施柚、麻豆白柚、麻豆文旦和蜜柚,產季一直從8月持續到年底。

麻豆文旦。<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麻豆文旦。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蜜柚。<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蜜柚。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麻豆紅柚。<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麻豆紅柚。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麻豆白柚<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麻豆白柚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西施柚<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西施柚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白柚與文旦口感類似,都是屬於芸香科柑橘類植物,但與文旦相比,大白柚重了2、3倍,果肉豐厚、香味更濃、汁液更飽滿,風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白柚還適合入菜,其酸甜和香氛很適合用來平衡海鮮類食材,比文旦更多汁飽滿的果肉更能帶出豐富的口感變化。

大白柚維生素C含量豐 是蘋果18倍

根據《食農教育士:食農知味》臉書粉絲專頁,彰化二林食農教育士洪世文撰文指出,大白柚甘甜中帶點微酸,富含維生素C、B群及鉀、鈣、鎂、磷等礦物質、膳食纖維,也含有多種植化素,如柚皮苷及橙皮苷。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大白柚果肉,所含維生素C是蘋果18倍、櫻桃5倍;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消化!

白柚果皮用途多 可製精油、蚊香、除臭

洪世文指出,愈大顆的白柚,外皮愈厚,滿佈油胞的外皮可以製作精油;挖空果肉後填入中藥再蒸煮乾燥,便是很多人喜歡的「柚子蔘」,可以生津止渴、潤喉美聲。平時在家品嚐大白柚,其果皮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曬乾還可作為天然蚊香,發揮巧思,種子還能變身美麗的盆栽,用途非常多元。

柚子熱量不低 3種人酌量食用

柚子的熱量並不像想像中那樣低,像三片文旦(約110公克),熱量就有61大卡;體型較大的白柚,兩片(約165公克)的熱量就也有65大卡。不過只要適量食用,一般人吃柚子不必設限。要留意的是柚子屬於高鉀水果,洗腎患者雖不必忌口,但須評估一整天的鉀攝取量後,酌量食用,糖尿病患則須斟酌熱量,吃太多恐怕會讓血糖值竄升。而柚子的膳食纖維豐富,腸胃較不好的人吃太多柚子也可能會脹氣、不斷排氣,甚至是拉肚子,但不吃過量就不會。

好吃白柚這樣挑

1.果皮光滑、油胞分佈均勻,色澤呈黃綠至黃色。

2.整顆呈圓球或扁球形,外觀勻稱,避免歪斜或尖頭。

3.果實有沉重感,代表果肉豐厚、水分多,1-2公斤左右最佳。

白柚保存看這裡

1.大白柚買回後,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保存,熟成的過程中,釋放天然的柚香使滿室芬芳。

2.大白柚頗耐存放,甚至可達月餘,果皮完全轉黃,果肉更軟嫩、風味更突出。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食農教育士:食農知味》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文旦 維生素C 柚子 柑橘 膳食纖維 植化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