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兩片全麥麵包可能比糖果更糟?除了纖維之外真的差別不大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小麥麵包示意圖
小麥麵包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6-27發表全麥麵包會肌少症,醫師說的能信嗎,指出李思賢醫師所聲稱的「全麥麵包會造成肌少症」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讀者Arthur在2023-10-5留言:

『請問教授,這裡提到「吃兩片全麥麵包,跟喝一罐含糖汽水或吃一條糖果相比,除了吞下較多的纖維素之外,真的差別不大,甚至比後者更不好。」是真的嗎?』

讀者Arthur寄來的文章是2022-12-2發表在《天下雜誌》的每天來點燕麥?小心,兩片全麥麵包可能比糖果更糟。這篇文章是摘取自《天下雜誌》在2022-11-4出版的《小麥完全真相(暢銷新版):最受歡迎的美味不只讓你胖,還潛藏糖尿病、心臟病、慢性發炎、致癌的風險》。

雖然這篇文章的標題裡有「燕麥」,但內容裡卻沒有「燕麥」而只有「小麥」(共出現27次)。所以,《天下雜誌》的編輯顯然是錯把王菲當張飛。

不管如何,這本書是翻譯自2019-12-10發行的Wheat Belly (Revised and Expanded Edition): Lose the Wheat, Lose the Weight, and Find your Path Back to Health,作者是美國的心臟科醫師威廉.戴維斯 William Davis。

這本書標題裡的Wheat Belly(小麥肚)是這位作者的金字招牌。他說他原本是大腹便便,但後來不吃小麥食物後,大肚皮就奇蹟似地消失了。所以,他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小麥是百病之源。

這本書的原版是在2011-8-30發行,所以有關它的評論是在2012年就開始出現,例如2012-9-27發表的AACC International Publishes Science-Based Response to Wheat Belly(AACC 國際發布針對小麥肚的基於科學的回應)。

AACC是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ereal Chemists(美國穀物化學家協會)的縮寫。它原本是一個美國本土的非營利組織,但後來為了要國際化而把名稱改為AACC International。

這篇文章所說的「基於科學的回應」是美國St. Catherine 大學營養學系名譽教授Julie Jones博士寫的Wheat Belly – An Analysis of Selected Statements and Basic Theses from the Book(小麥肚 – 書中精選陳述和基本論文的分析)。

這篇13頁的文章共引用了116篇論文來逐條分析(反駁)Wheat Belly這本書裡面的種種聲稱。文章的最後說:「對於穀物化學家來說,這本書具有挑釁性。 作為一個行業,我們必須努力確保掌握最新信息,並始終保持警惕,確保品種和食品的變化不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我們還需要能夠用可靠的科學和公正的批判性推理來反駁有關小麥和小麥產品的毫無根據的理論和指控。」

Fred Brouns博士是荷蘭Maastricht大學人類生物學、健康食品創新管理學系的教授。他和另外兩位食物學專家在2013年發表論文Does wheat make us fat and sick?(小麥會讓我們變胖和生病嗎?)。部分文摘是:「最近有人提出食用小麥對健康有不良影響。我們討論了這些論點並得出結論:它們無法得到證實。 此外,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將肥胖的原因歸因於一種特定類型的食物或食物成分,而不是一般的過度攝取和不活躍的生活方式,是不正確的。 事實上,以常規方式(例如烘烤或擠壓)製備並按建議量食用的含有全穀物的食物可顯著降低 2 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並且獲得更有利的長期體重管理。根據現有證據,我們得出結論,全麥的攝取與一般人群肥胖盛行率增加無關。」

Harriet Hall醫生是SkepDoc網站的版主,致力於打擊偽科學。她在2014-1-1發表Food Myths: What Science Knows (and Does Not Know) About Diet and Nutrition【食物神話:關於飲食和營養,科學知道(和不知道)什麼】,其中一段話是:『一位名叫威廉·戴維斯(William Davis)的心臟科醫生發明了「小麥肚飲食法」的神話,他聲稱數十億人歷來依賴的傳統食物,包括小麥、大米、玉米和馬鈴薯,都是不健康的,會導致大肚,並損害大腦。 這只是另一種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忽視了大量的科學證據,做出錯誤的聯想,並將真理的顆粒(雙關語)誇大成妄想山。』

CBC News 在2015-2-27發表Wheat Belly arguments are based on shaky science, critics say(批評者稱,小麥肚的論點是基於不可靠的科學)。這篇文章在結尾處引用加拿大的家醫科醫生兼飲食專家Yoni Freedhoff:『《Wheat Belly》中宣傳的飲食與其他無碳水化合物飲食類似,…區別在於戴維斯,而不是任何奇蹟療法。…他讓我想起福音派傳教士。你「痊癒」了,然後你就走了。我想……這就是人們想聽到的。我們想要相信魔法。』

我常引用的加拿大McGill大學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科學和社會辦公室)網站在2017-3-20發表Wheat Belly Gives Me a Bellyache(小麥肚讓我腹痛)。其中一段話是:『戴維斯在《小麥肚》中說,不吃小麥就可以減肥。 這種單一的飲食成分會導致如此多的問題嗎? 當然不會。 但如果你有科學頭腦,那麼讀這本書是值得的,只是為了看看戴維斯如何巧妙地將精心挑選的數據、煽動性誇張、誤用的科學、不相關的參考資料和偽裝成事實的觀點融合成包治百病的良方。 此類「科學」是荒謬的。』

是的,《小麥肚》作者就像個福音派傳教士,而《小麥完全真相》的真相就是,此類「科學」是荒謬的。

原文:《小麥完全真相》的真相

責任編輯:辜子桓

小麥 全麥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