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玉米筍其實有黃鬚紅鬚2品種 營養價值高但2類人不宜多吃

躲藏在玉米葉中的玉米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躲藏在玉米葉中的玉米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你喜歡吃玉米筍嗎?玉米筍是所有玉米果穗長大時必經的過程,為玉米吐絲後1-2日的幼嫩果穗。玉米筍口感鮮甜可口,加入沙拉、火鍋或是熱炒都十分合適,但你知道玉米筍的鬚色有兩種不同顏色嗎?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市面上常見的玉米筍依照頂端鬚色,可分為「黃鬚」及「紅鬚」兩種。

黃鬚玉米筍帶有黃色或白色的花絲,多來自甜玉米品種,是為了確保第一穗玉米順利長大,而疏果採摘下的第二穗。因一株玉米僅能產出一穗玉米筍、產量較少,為早期生產玉米筍的方式。

紅鬚玉米筍帶有(粉)紅色花絲,一株玉米能產出3至4穗的玉米筍,常見豐川、小艾、小寶等品種,為具有多穗特性的專用品種,其品質穩定、產量較高,常見於現今市面。

玉米筍有哪些營養價值?

根據農業部網站,玉米筍指玉米的幼嫩果穗,由於玉米吐絲授粉前的幼嫩果穗下粗上尖,形似竹筍,故名玉米筍。

根據農業兒童網網站,玉米筍營養價值高,含有鉀、鐵、硒、維生素B1、B2、B6、C及E、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葉酸、膳食纖維等,不過它的普林含量也高,痛風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而且它還具有利尿功效,容易水腫的人可以食用,但尿失禁的患者則不應多吃。

雖然玉米筍是玉米「幼年期」,但是口感相差很大,營養成份也不同,它不像玉米醣類含量高、澱粉多,屬全榖根莖類,反而是屬於蔬菜類,其熱量低又營養豐富。

帶葉的玉米筍可以用保鮮袋包裹,可以冷藏保存約一至二星期,但去葉的玉米筍很容易脫水、流失甜份,建議用紙袋、保鮮膜包好,外面再套一層塑膠袋冷藏,並盡早食用。把它先汆燙瀝乾再冷藏,也能延長它的保存期限與風味。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兒童網:玉米筍

玉米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