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氣喘不能吃什麼?盤點「6類地雷食物」,當心吃了誘發氣喘發作

盤點「6類地雷食物」,當心吃了易誘發氣喘發作。圖/123RF
盤點「6類地雷食物」,當心吃了易誘發氣喘發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氣喘的困擾嗎?氣喘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支氣管慢性發炎疾病,過敏原、天氣改變、空氣污染、接觸刺激物及病毒感染都可能誘發,尤其是身長在氣候濕熱的台灣,氣喘相當普遍。除了上述誘發因子,氣喘患者也可能對某一類食物過敏,不慎食用恐誘發氣喘發作的風險。元氣網整理了容易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提醒氣喘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調整,幫助病情控制。

氣喘有哪些症狀?

氣喘的主要症狀為呼吸困難且伴有氣管咻咻的聲音,多是急性發作,可能會持續幾分鐘至數小時後才恢復。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呼吸聲音很大、喘鳴、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夜咳、心跳加速、呼吸次數變快,每個人症狀並不一定相同,症狀會反覆發作。

氣喘的誘發因子

氣喘與遺傳、個人體質和環境因素有關。大致可分外因性及內因性氣喘,以外因性居多。 外因性是接觸外在過敏原,過敏原因人而異,如蟑螂、貓、狗、灰塵、花粉等,以塵蹣最常見。

內因性氣喘是刺激物直接侵犯氣管的黏膜及組織,氣管黏膜經常接受刺激後會造成支氣管痙攣,常見原因如感冒、肺部感染、胃食道逆流、運動、吸入刺激物或冷空氣。

氣喘與遺傳也有關係,若父母有過敏體質,小孩也易遺傳到相同體質,罹患氣喘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

環境因素也會誘發氣喘,如溫度、溼度、空氣污染等,因此住工業區或都市的人得氣喘的機會較高。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容易誘發氣喘的6類地雷食物

氣喘發作起來超級不舒服,建議平日盡量避免吃容易誘發氣喘的食物,一起來看看哪些食物是地雷:

1.寒涼瓜果
寒性瓜果容易過度刺激氣管而造成多痰,會誘發氣喘發作,像是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番茄、橘子、水梨、蓮霧,建議少吃或在室溫下食用。

2.易致脹氣食物
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或進食量過多或過快,導致吞入的空氣相對增加,都會使氣喘病人的腹部脹氣,橫膈膜活動受到限制,因而導致呼吸困難。氣喘患者應減少攝取易產氣的食物,包括牛奶、豆子、芹菜、洋蔥、胡蘿蔔、葡萄乾、香蕉、杏仁、梅子、麥芽、甘藍等,應避免過量攝入。

3.加工與刺激性食品
加工食品常添加許多化學物質,容易讓體質較敏感的患者誘發氣喘。像是添加亞硝酸鹽(防腐劑)的臘肉、香腸、培,添加二氧化硫(漂白劑)的果乾、水蔬菜、蝦貝類,以及有添加食用色素的食物。

4.高糖高脂肪食物
攝取過量的糖及脂肪,容易引起嘔吐反胃的反應,進而增加氣喘發生率,氣喘患者應少吃。

5.刺激性食品
對感官較刺激、重口味的食品,容易刺激氣黏從而誘發氣喘,應少吃。像是胡椒、辣椒、炸物、酒、氣泡飲、冰品。若食用後出現咳嗽、喘等症狀,就不要再食用。

6.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
食品中若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盡量避免少吃,以免誘發氣喘發作。衛生福利部規範食品中含有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及其製品,應於其容器或外包裝上,顯著標示含有致過敏性內容物名稱之醒語資訊。以下11項為衛生福利部列出的食品過敏原:

(1)甲殼類及其製品。

(2)芒果及其製品。

(3)花生及其製品。

(4)芝麻、葵花籽及其製品。

(5)牛奶、羊奶及其製品。

(6)蛋及其製品。

(7)堅果類及其製品:包括杏仁、榛果、核桃、腰果、胡桃、巴西堅果、開心果、夏威夷豆、松子、栗子等。

(8)含麵筋蛋白之穀物及其製品:包括小麥、大麥、黑麥、燕麥等。

(9)大豆及其製品。

(10)使用亞硫酸鹽類或二氧化硫等,其終產品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每公斤十毫克以上之製品。

(11)鮭魚、鯖魚、鱈魚、小鱗犬牙南極魚(圓鱈)、馬舌鰈(扁鱈)等魚類及其製品。

圖╱123RF
圖╱123RF

看完以上元氣網整理的容易誘發氣喘的6地雷飲食,寒涼瓜果、易致脹氣食物、加工與刺激性食品、高糖高脂肪食物、刺激性食、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知道平日該怎麼吃了嗎。若你是氣喘患者,或身邊有氣喘疾病的親友,吃東西前務必留意哪些食物盡量避免少吃,不慎食用恐誘發氣喘發作的風險!

延伸閱讀:

咳嗽是肺部在求救?「身體求救訊號」為何不可信?

氣喘患者病情始終控制不佳 專家曝用藥常見3大迷思

你會過敏恐是水果引起!國人「5大易過敏水果」曝

參考資料: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氣喘飲食保健

烏日林新醫院-氣喘患者日常生活須知

衛生福利部-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

氣喘 禁忌 水果 氣喘發作 過敏體質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