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忘、代謝差、便祕...6大初老症狀你中幾項?營養師曝抗老必吃食物,延緩進入初老階段


健忘、代謝差、便祕...6大初老症狀你中幾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初老症嗎?是否發現過了30歲之後,開始容易忘東忘西、代謝差、腰酸背痛⋯體力大不如前,初老症狀變得越來越明顯。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過30歲後人體老化是很正常,建議早點注意攝取以下提到的營養(食物),減緩老化症狀,讓身體保持更好的狀態。

30歲後身體出現6大症狀+要補充的營養

年過30歲後,容易出現記憶衰退、排便不順、免疫下降、關節卡卡、要酸背痛、代謝變差,可以透過飲食補充營養來減緩老化症狀,來看看初老症狀你中了幾項?

1.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

→該補充的營養:魚油+卵磷脂
.魚油:腦部缺乏營養老化,會讓腦部活動力降低,多吃深海魚類補充Omega-3,其中的DHA可以活化腦部細胞。
.卵磷脂:大豆類製品的卵磷脂是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多吃不僅能提升記憶力,還能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

2.嗯嗯不順 經常卡卡的

→該補充的營養:纖維+好油+水,缺一不可
.纖維:若有便秘問題,每天建議吃5份以上蔬果(衛福部建議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0克/天)。
.好油:適量添加優質脂肪,像是酪梨、堅果類,能增加大便的潤滑度。
.水:每天要喝至少1500~2000cc的水,再搭配運動,幫助腸胃蠕動。

3.免疫下降,經常感冒

→該補充的營養:蛋白質+鋅+植化素
.蛋白質:製造免疫細胞需要蛋白質參與,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豆類、魚肉)。
.鋅:鋅有助於生長發育、維持免疫系統。
.植化素:不同顏色的蔬果,都富含不同的植化素功效,能有效抗發炎及抗老化。

4.關節卡卡活動有異常聲音或沒那麼靈敏

→該補充的營養:葡萄糖胺+魚油
.葡萄糖胺:關節的軟骨會隨著正常老化,出現磨損的情況,有時可能是生活姿勢有誤,導致關節承受過度壓力。可多攝取葡萄糖胺(是軟骨基質、關節液的主成份之一),可透過甲殼類、山藥、海藻等等食物攝取。
.魚油:魚油具有抗發炎效果,能減少關節發炎的疼痛不適。

5.腰酸背痛

→該補充的營養:鈣+維生素D+鎂
.鈣:人因老化導致骨質流失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沒有及時補充,老年後會提升骨折風險。可以透過多喝牛奶補充鈣質。
.維生素D:吃芝麻、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鎂:而綠色蔬菜也有幫助神經傳導及肌肉運作的功效。

最重要的是「加強肌肉量也很重要」,有足夠的肌力才能支撐全身骨骼。

6.代謝變差

→該補充的營養:維生素B群+維生素C+水
.維生素B:維生素B在消化食物、製造能量、代謝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有效將脂肪、碳水、蛋白質轉變為能量。
.維生素C:維生素C可減少自由基的傷害,幫助膠原蛋白等組織合成。
.水:水是想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的必備元素,必不可缺少的就是補充足夠的飲水。調整良好的睡眠作息、充分的運動,可以更好的維持新陳代謝。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看完以上營養師列出初老的6大症狀:記憶衰退、排便不順、免疫下降、關節卡卡、要酸背痛、代謝變差,以及要補充的營養(食物),知道平日飲食要怎麼吃才能減緩老化症狀,讓身體保持更好的狀態了嗎。

高敏敏提醒,人體老化是正常現象,及早注意攝取的營養可以延緩初老症狀,但若你的身體長時間感到不適,還是要及時就醫。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出現「初老」症狀呢?趁早補充營養,從年輕就開始抗老吧。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59078932243792&set=a.221070832711275"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抗老怎麼吃?專家點出7個好習慣+10大抗老化食物越吃越年輕

每天觀察自己大便!出現4大便是腸胃警訊!醫曝「7便便形態」這種最危險

丹麥老年研究中心:臉看起來年輕,真的較長壽!怎麼做才能逆轉老化?

初老症狀 初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