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醫曝不是人人能大口喝仙草茶!仙草的功效及營養素有哪些?

仙草。記者季相儒/攝影
仙草。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吃過仙草,卻未必看過仙草的真面目,事實上仙草的葉形與同為唇形科的薄荷相似,不過該如何區分兩者間的差異?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可以藉由搓揉葉片是否散發香氣來判斷。

農糧署指出,薄荷葉經輕輕搓揉,手部並無黏稠感但會散發一股薄荷香氣,而仙草葉在輕輕搓揉後除產生黏稠感,也會散發一股青草味,一般需經曝曬乾燥後才會產生仙草香氣。因此,仙草通常會經儲藏1至3年半以上,待成熟後具豐富香氣及凝膠能力時,才會再行販售或自行加工。

至於仙草的品種,在新竹關西主要栽培膠質高的桃園1號品種,而桃園楊梅仙草花節的主角,則以香氣濃郁的桃園2號為主。此外,農試1號常於苗栗縣及中南部栽培。經由桃園1號和桃園2號育成的桃園3號其膠質及香氣兼具,則有潛力成為進口替代的新品種。

仙草的功效及營養成分有哪些?

仙草的營養成分包含鉀、鈣、磷、鎂、錳、鐵、蛋白質、脂質、灰分及醣類,並且具極高的膳食纖維,一般並不食用植物本體,熬製萃取的茶湯則攝取有限。仙草還有豐富的礦物質營養,以鉀與鐵的含量最多。以乾燥的植物體來看,仙草乾燥葉每100克含有212毫克的鐵質,是台灣青少年女性每日所需攝取量的17倍。

仙草深具降火氣、解熱、清血等功效。將其曬乾後拿來熬煮,便成為仙草茶,若添加太白粉使之凝結成仙草凍,更為炎夏消暑的聖品。冬季熱賣的燒仙草,則是趁其尚未凝固之際,加入紅豆、花生等配料,熱乎乎、濃稠稠,為寒冬中最好的甜品。仙草的料理方式如下:

.仙草茶:將洗淨乾燥後的仙草,加水熬煮後濾渣。

.仙草雞湯:將雞肉洗淨汆燙,加入洗淨乾燥後的仙草,與雞肉一同燉煮後加鹽。

.燒仙草:將仙草茶加入水、糖及澱粉類勾芡熬煮即是燒仙草,可搭配粉圓、紅豆、綠豆及花生等配料。

.仙草凍:燒仙草入模冷卻後即是仙草凍,可搭配蜂蜜、鮮奶或豆漿。

不過,中醫師周宗翰曾受訪提醒,仙草茶屬性偏寒涼,因此經常手腳冰冷、容易腹瀉、容易痛經、經期血塊多的虛寒體質者,或是夜咳、痰液稀的寒嗽體質者都不適合過量飲用。

另外,仙草茶也不宜空腹喝,否則可能影響常胃運化。若不慎喝到腹痛、腹瀉,可先喝點加鹽的溫開水來調節體內滲透壓,如無法改善則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

農業知識入口網:仙草

食農教育整合平台::仙草茶有哪些營養成分?

.「當季好食」專題:https://healthudn.pse.is/568g9u

.水果身世大考驗,送你最夯2024水果月曆:https://healthudn.pse.is/597afe

仙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