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柿子跟螃蟹、牛奶一起吃會中毒?表層的白色粉末要刮掉?關於柿子的10個常見迷思問答

柿子。圖/ingimage
柿子。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漸入秋,秋季水果最先讓人想到的就是柿子。每年9到12月左右,正是柿子的產季。但不知為何柿子有許多流傳,如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畫的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柿餅上的白色粉末應該刮掉?品嘗秋柿前,先了解《元氣網》為您整理關於柿子的10個常見食用疑問。

Q1:柿子的種類有哪些?

A: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的介紹,臺灣常見的柿子品種,依成熟後果實能否在樹上自然脫澀,可大略分為「甜柿」和「澀柿」兩類。「甜柿」採收後即可食用,常見有次郎、花御所及富有;其中富有為主要栽培品種。

「澀柿」採收後需經脫澀處理才可以鮮食或加工製成柿餅,8月下旬即有四周柿陸續供應,是柿子家族裡產期最早的成員。

一張圖搞懂臺灣柿子。<br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一張圖搞懂臺灣柿子。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從外觀顏色看柿子熟了沒。<br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從外觀顏色看柿子熟了沒。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甜柿】不需脫澀

品種:富有、次郎、花御所

【澀柿】需要脫澀

品種:牛心柿、筆柿、石柿、四周柿

Q2:柿子的營養價值?不同品種的有什麼不同營養?

A:柿子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含有維生素A、C、果膠、單寧酸…等,其中的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助於潤腸通便。成熟的柿子一般約含有碳水化合物17.2%,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柿子吃起來很甜的主因;柿子還含少量的蛋白質、脂肪及粗纖維,此外也富含維生素B群、鉀、磷、鐵、碘等微量營養素。

.「脆柿」膳食纖維含量豐富:以脆柿(脫澀後的澀柿)為例,每100公克(約4分之3顆)多達4.7公克,跟等重的芭樂差不多。且脆柿所含膳食纖維裡,果膠比率稍高,它能軟化糞便,改善便秘。相較之下,甜柿的膳食纖維含量略少,每100公克約有1.3公克。

.「甜柿」維生素A、C含量多:甜柿維生A含量比脆柿高,跟枇杷、紅西瓜含量差不多。而維生素C,甜柿表現同樣比脆柿好,在水果界裡相當突出,可與土芭樂媲美,比柑橘含量更豐富。

Q3:柿子表面的白色粉末是什麼,需要刮掉嗎?

A:

柿子表面的白色粉末,是水果自然產生的一種臘質果粉。

而經過風乾的柿餅,隨著水分慢慢蒸發,糖分會在柿餅的表層形成一層綿密細緻的白色粉末,刮下來後就是所謂「柿霜」。柿霜是一種中藥材,且因每顆柿餅上只有薄薄一層,要收集到一定的量並不容易,產量少,很珍貴,不須刮除。

Q4:買柿子時怎麼挑選?買回家該冰嗎?

A:

農委會曾分享柿子的4項選購要領:色澤均勻、果面乾淨、萼片鮮綠、果型大且飽滿

常溫儲存約可保存一至二星期,放冷藏則可維持脆度。如果柿子放得太軟了,進冷凍庫還可以做成「冷凍甜柿」。

Q5:柿子切開有黑點,是不是壞掉了?還能吃嗎?

A:

農委會指出,甜柿果實成熟期遇到高溫就容易有黑斑;部分甜柿當種子引起脫澀時,果肉也會有黑褐色斑,都只影響外觀賣相,不影響食用安全。

Q6:柿子飯前吃還是飯後吃較好?

A:

柿子口感較澀,是因單寧酸含量較多,單寧酸會影響胃酸分泌,最好飯後食用,不宜空腹吃。

Q7: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

A:

柿子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是高纖維食物一起吃,容易形成胃柿石。若吃太多或原本就容易消化不良,可能讓柿石堵在胃中產生不適,並非中毒。若要避免這種情形,兩者應分開相隔一段時間再食用。

常見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奶蛋類、海鮮等。高纖維食物則有紅薯、菠菜、地瓜、韭菜、竹筍等。

Q8:柿子能和優酪乳、牛奶等一起吃嗎?

A:同上個問題所述,優酪乳、牛奶富含蛋白質,會在腸胃中產生凝塊,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與腹脹,雖不是中毒,但還是建議應該要分開食用。

Q9:哪些人不適合吃柿子?

A:

1.柿子在中醫屬寒性,脾胃虛寒的人吃多了不易消化,可能腹痛、腹瀉。

2.須限鉀的腎臟病患,柿子鉀含量高,不建議食用。脫水後的柿餅,維生素A、C會耗損,礦物質較不會流失,限鉀的腎臟病患也不宜吃。

3.柿餅的碳水化合物比率相對高,等重的柿子與柿餅,柿餅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柿子的3倍,糖尿病患要視飲食計畫,計算食用量。

4.因柿子屬性寒涼,不建議孕婦多吃。

Q10:柿子、柿餅,該吃哪種?

A:

柿子味甘、澀,屬性較寒涼,慢性病患較不宜多吃。但若柿子加工製成柿餅,經過太陽照曬烘烤鞣酸會消失、不再寒涼,食用可比較放心。

【資料來源】

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當季好食」專題:https://healthudn.pse.is/568g9u

柿子 柿餅 單寧酸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