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片仔是什麼茶?跟冬茶有分別嗎?速懂常見茶葉分類命名方式

茶農進行茶葉採收。報系資料照
茶農進行茶葉採收。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一般茶葉按照季節採收,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及冬茶,不過市面上常見的「冬片仔」又是什麼?事實上,冬片仔一樣跟產季有關,但跟冬茶有別。

根據農糧署「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指出,立冬前後採收者稱為「冬茶」,之後茶樹會因低溫生長受到影響,茶芽停止萌動,如果這時因暖冬加上適當的降雨或灌溉,該茶樹便會誤以為春天已到,這個於冬茶採收後再度長出的嫩芽便被稱之為冬片仔或冬片茶。

冬片仔又稱為「六水或七水仔茶」,一般常見於中低海拔茶區,採收期約12月到隔年1月之間,並以南投名間、竹山及台東鹿野為主要茶區,由於冬片仔生長於日照少且日夜溫差大的冬季,生長緩慢的茶芽,會累積有多的胺基酸及碳水化合物等物質。雖然冬片產量少且不固定,但沖泡後的茶湯甘甜醇厚,相對較不苦澀,故有別於一般春、夏、秋及冬茶,為台灣具本土地方特色茶之ㄧ。

茶葉除了按季節分類之外,還可能依據發酵程度、產茶地區、茶樹品種及焙火程度命名區分。

.依照發酵程度:在製造過程中,依發酵程度的不同,可分為不發酵茶、部份發酵茶及全發酵茶三種。

.依照產茶地區:依產茶地區命名茶葉名稱,地名也是分類與品牌的一種,最為人知的文山包種茶,係指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深坑一帶所生產的條型包種茶;凍頂烏龍茶狹義的是指南投縣鹿谷鄉所生產的半球型烏龍茶,現在一般則將半球型的烏龍茶都稱做凍頂烏龍茶;阿里山高山茶就是指嘉義大阿里山區所產的茶,而宜蘭所產的玉蘭、素馨等茶就統稱蘭陽茗茶。

.依照茶樹品種:依茶樹品種名稱來命名茶葉名稱,可分為:

1.以鐵觀音品種所採摘的茶菁製成的茶葉,稱之為「鐵觀音茶」。

2.用武夷或四季春品種製作的,分別稱為「武夷茶」或「四季春茶」。

3.如用台茶12號或13號製作的,分別稱為「金萱茶」或「翠玉茶」。

.依照焙火程度:依焙火程度的不同,可分為生茶及熟茶兩種。

1.生茶︰焙火以業界的術語來說是指二分火以下,亦即粗製茶經過整理挑梗等精製過程後,將茶葉再稍加乾燥,尚保持原有茶葉的香氣、色澤,此種茶又稱為「清香茶」。

2.熟茶︰將挑梗整理後的茶葉,再以較高溫較長的時間焙火,一般認為此種茶的焙火在六分火以上,茶葉焙火成黑褐色,香氣轉為熟果香及火香,此茶也稱為「濃香茶」或「老人茶」。

【資料來源】

農業主題館:認識『冬片仔茶』

農業主題館:常見茶葉命名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